運動

從零開始 台灣美式足球聯盟成立

記者 陳思安、丁昱程/採訪報導

美式足球為美國國球,2021年11月正逢感恩節時,國家美式足球聯盟(以下簡稱為NFL)在疫苗覆蓋率提升的情況下,恢復舉行美式足球賽,並開放觀眾入場,掀起一波熱潮。然而美式足球在台灣並不流行,在新冠疫情之下,全台第一個全裝美式足球隊「台北獵人隊」與同為全裝美式足球隊的「高雄拓荒者隊」,於2021年3月一同創立台灣美式足球聯盟(TAFL),盼望能藉由舉辦國內對抗賽,以及體驗營、訓練營來推廣美式足球。

台北獵人隊於台北市立大學天母校區足球場進行團練。攝影/丁昱程

美式足球起源於美國,為英式橄欖球的衍生運動,分為「奪旗式美式足球」以及「全裝美式足球」二種。台北獵人隊現任隊長Adam Mathias表示,奪旗式美式足球相對於全裝美式足球難易度較低,也較不容易受傷,是許多全裝美式足球員的入門運動,更是美式足球向基層推廣的主要項目。美式足球目前並未列入大型國際賽事項目中, 2022年舉行的第11屆世界運動會中,僅有奪旗式美式足球以「示範運動」的名義加入。

  • 奪旗式美式足球:又稱作腰旗橄欖球,是一種美式足球的簡化玩法。其基本規則和美式足球職業聯賽的規則類似,唯奪旗式美式足球中防守球員以摘走持球隊員身上的旗子或布帶來停止一輪進攻,而非美式足球中的衝撞。多數有組織的比賽中,球員會繫腰帶。奪旗式美式足球是基於將美式足球中運動傷害降到最低的理念而誕生的。然而隨著這項運動的發展,出現了允許身體衝撞的聯賽,允許在特定區域內衝撞對方球員。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台灣第一支全裝美式足球隊,台北獵人隊於2015年創立,正式創隊之前,隊員們以打奪旗式美式足球為主,參與人數漸長後,隊員們想挑戰全裝美式足球,幾經規劃後成立台北獵人隊,並定期舉行選拔會招募更多隊員,而2017年高雄成立國內第二支全裝美式足球隊海神隊,現為高雄拓荒者隊。

球隊創立初期遇到很多問題,包含招募球員的不易,因美式足球在台灣發展較慢,台北獵人隊創隊隊員周桓生分析,「美國曾經有討論過這項運動到底要不要續存」,過去美式足球的規則、護具較不完善,很多時候用頭衝撞,導致致死率高。由此可見大眾對美式足球負面評價較多,雖然這幾年NFL規則上的修改越來越保護球員,但對台灣民眾來說還是相當陌生,大多數台灣人對美式足球的印象仍停留在「暴力」的標籤,因此剛開始加入台北獵人隊的民眾不多。

除了人員招募上的困難,其中練習及比賽的場地也成了一大的困擾,周桓生提出,台灣並沒有美式足球的正式球場,當時隊員們只能在河濱公園附近的草地訓練,環境非常艱苦。後來在世大運期間,台北市立大學天母校區的田徑場興建足球場,此場地開放給市民使用,在沒有正式規格的場地下,他們只能選擇在足球場進行訓練,並將此場地作為主要訓練場地。

2021上半年為因應防疫措施,團隊訓練被迫取消,同時為台北獵人隊創隊隊長的陳冠文解釋,美式足球是需要許多碰撞的運動,而隊員們長時間沒有團體練習,導致實力下滑許多。周桓生也指出,今年年初剛入隊的新成員們,並未參與到訓練就面臨三級警戒,導致新人比賽、練習經驗不足。

美式足球規則中允許球員擒抱、阻擋,因此碰撞多。攝影/丁昱程

「獵」奪佳績 促進隊員練球動力

2017年7月,台北獵人隊以華美橄欖球聯盟的客座球隊身份,在香港與不死鳥隊進行比賽,獲得勝利後,全隊士氣大振,也向大家展現出訓練的成果。台北獵人隊前領隊葉向林表示,目前疫情趨緩,開始能夠到室外進行訓練,隊員都期盼能如往年到中國比賽,取得好成績。

2018年台北獵人隊參加中國業餘城市碗聯盟,進行六場比賽,獲得全勝戰績,並在溫州奧林匹克體育場擊敗溫州赤鹿隊,驚艷中國。隔年2019年轉戰強度更高的華美橄欖球聯盟,進行五場比賽,再以三勝二敗的戰績晉級季後賽,於第一輪敗給勁敵上海勇士隊。對此,陳冠文說:「讓大家看見台灣美式足球有人在打,而且打得不錯,因為台灣很現實,有成績才會被大家看見。」比賽榮耀不僅增強隊員們的訓練動力,更能讓外界關注到台北獵人隊以及美式足球這項運動。

不畏疫情  台灣美式足球聯盟成立

近兩年受疫情影響、無法出國比賽,國內僅有台北獵人及高雄拓荒者二隊,比賽減少的情況下,葉向林表示,隊員們的向心力以及訓練的動力都大幅下降。因此於2021年3月與高雄拓荒者隊,一同成立台灣美式足球聯盟,希望能在台灣舉辦美式足球比賽,並計畫發展體驗營及訓練營來推廣,將美式足球帶進校園。

此外,新竹及台東也各有美式足球隊正在籌組當中。葉向林表示,越來越多隊伍參與美式足球運動是良好的現象,聯盟也會積極給予協助與鼓勵。周桓生也期望未來台灣若有四支美式足球隊,除了增加比賽競爭力外,對抗賽也會更加精采,希望藉此讓越來越多人參與美式足球。

台灣美式足球聯盟的公關行銷專員,同時為台北獵人隊隊員的林緯宏則說明,疫情期間,活動皆採線上為主,聯盟有舉辦Watch along活動,讓聯盟人員進行線上轉播、分析美式足球賽事,或是線上直播玩美式足球遊戲,除了能讓觀眾初步了解美式足球,更期望大眾產生興趣、願意嘗試此運動,以達到推廣效果。

美式足球與英式橄欖球有區別 在台發展皆受限

美式足球又稱美式橄欖球,一般大眾會將英式橄欖球和美式足球搞混,通常會認為是同一種運動,其實兩者從裝備、比賽用球到賽制、規則、計分方式等皆有所不同。但這兩項運動皆非常注重團隊合作,在台灣卻因文化民情與大眾的不熟悉,發展上受到諸多阻礙。

英式橄欖球起源於十九世紀的英國,長榮大學橄欖球隊教練陳良乾表示,十九世紀時英國的強盛,因此英式橄欖球這項運動席捲世界各地。在亞洲,如香港、斯里蘭卡、新加坡、馬來西亞和台灣等國皆風靡此運動。而英式橄欖球在傳入美國後,演變成為現今的美式足球。

陳良乾說明,英式橄欖球與美式足球其實存在許多差異,如裝備方面,為因應賽制關係,美式足球的防護較為全面。在規則上,進攻時的傳球方向、比賽時長,以及是否能擒抱或阻擋對手亦不相同。

美式足球與英式橄欖球之比較。製圖/丁昱程

無可取代的團隊精神 期望走進大眾視野

即便兩項運動在細節上有多處不同,但皆非常重視團隊精神與合作。陳良乾分析,英式橄欖球為團隊運動,「在橄欖球裡面沒有英雄人物!」擁有為球隊犧牲、奉獻的精神,才能創造出每一次的進攻機會和達陣得分。台北獵人隊創隊隊長陳冠文也表示,過去作為田徑短跑選手,只在賽場上單打獨鬥。接觸美式足球後,他更感慨的說:「可以感覺大家在那一刻呼吸聲是同樣頻率的。」深刻了解到在比賽中,無論進攻或是防守,都需要所有人盡力配合。

針對英式橄欖球與美式足球在台灣發展上的困難,陳良乾說明,「1980年的時候台灣辦第七屆的亞洲盃,那個時候我們的成績大概都是前四名。」近年受到少子化的影響,加上家長普遍認為橄欖球是很危險的運動,而不願意讓孩子嘗試。他也指出,台灣的英式橄欖球選手在大學畢業後,並沒有任何職業或半職業聯賽進行銜接,導致選手轉換跑道,讓這項運動在台灣流失許多優秀選手。

對於大眾看待這兩項運動的眼光,陳良乾表示,「為了團隊、大團體著想,不會自私」是他從長榮大學橄欖球隊的同學上,看到的犧牲及努力,每一位選手為了球隊名譽著想、保持自律,將球場上學習的團隊精神帶入生活中。

長榮大學橄欖球隊隊員共同為團隊爭取榮耀。照片提供/陳良乾

這樣的啟發,讓陳良乾及台北獵人隊隊長Adam Mathias一致認為,從國小、國中生時期,就該培養興趣並接觸,像許多國家一樣,將橄欖球或美式足球列入體育課必須學習的項目,不僅能幫助培養更多優秀選手,更能將這項運動推廣到大眾的生活裡。

因美式足球結緣 瞄準大中華區冠軍

台北獵人隊屬業餘性質球隊,隊員們來自不同背景。台北獵人隊創隊隊員周桓生指出,每位成員都有各自的生活,部分隊員甚至必須每週從外縣市到台北參與團隊訓練。陳冠文也說明,訓練、比賽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團隊配合,來自各地的成員聚在一起不免遇到摩擦,但大家因美式足球聯繫在一起,未來也將繼續為更遠大的目標共同努力。

台北獵人隊隊員們每週利用假日時間進行團練。攝影/丁昱程

台北獵人隊大部分隊員在入隊前皆無美式足球經驗。台北獵人隊前領隊葉向林表示,由於美式足球在台灣的知名度與流行度並不高,加上大眾對此運動的印象皆是碰撞多、高危險的運動,因此隊裡透過朋友介紹加入的成員佔大多數,其次則是原本就有收看美式足球比賽的球迷。

目前隊內亦有多位外籍成員,他們在與台灣隊員的溝通上,偶爾會遇到一些問題,台北獵人隊現任隊長Adam Mathias指出,他的中文水平不佳,很多時候需要藉助其他隊員的翻譯才能順利進行。作為隊長的他表示,「不是每個人都要用一樣的方式去激勵,所以必須要去找出激勵每一個個別的球員的方法,這樣才能讓其成為達成共同目標的一份子。」隊上有五十多名隊員,他必須了解每位隊員的個性,並對每位隊員做出不一樣的溝通與鼓勵的方式,讓所有隊員們能夠團結一心,對中文能力不好的他,是一項相當大的挑戰。

即便有時會有溝通障礙,Adam表示,台北獵人隊是他們離開家鄉來到台灣後的另一個家庭。Adam 於2021年11月離開台灣返回美國,而他最不捨的就是要與這個大家庭分別。葉向林也表示,台北獵人就是大家的歸屬,隊員們能夠在平時工作之餘,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兄弟,往共同目標努力。身為球隊管理階層的他說:「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是幫大家創造最好的回憶。」

台北獵人隊因美式足球結緣,珍惜彼此對於美式足球的熱愛。攝影/丁昱程

對於在台灣從事美式足球這項運動,周桓生感慨地說:「大家真的都是憑藉一腔熱血的在努力」,對台北獵人許多隊員來說,他們表示,美式足球對他們來說不僅是一項運動,而是一種信仰,佔據了他們生命很重要的席位。創隊隊員們也分享他們的共同的理想,同時也是創隊初心,就是希望未來能成為大中華區冠軍,為美式足球在台灣創造新的未來。

 

延伸閱讀:

聚光燈外籠罩陰影 美足在台身陷泥沼

擲出下一個80年 台灣飛盤的現狀與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