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公民論壇】中醫減肥法面面觀 李琪:大學生應早睡 注重自身作息及飲食

記者 崔馨方/採訪報導

現代人對於自身體態越來越重視,網路上常流傳琳瑯滿目的減肥和瘦身資訊。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小世界周報》2022年1月5日將舉辦公民論壇「減肥妙法百百種,你聽對了嗎?」邀請醫學、營養學專家,以及運動教練來探討減肥的觀念,選擇適合自己的減肥方法。

其中,主要分享中醫減肥法的中醫師李琪,現為任職於橙杏中醫診所的院長,專長為針灸、內科與婦科診療。

針對中醫減肥法,李琪醫師將其分為三大類:中藥藥物控制法、針灸減肥法、埋線減肥法。由於每個人的體質、需求不同,須尋求最適合自己的減肥法,且破除減肥觀念上的迷思,李琪醫師建議想要尋求減肥的大學生,應避免熬夜,最好的方式即為尋求專業醫師,對症下藥才有效。

中醫減肥法之代表—李琪醫師,目前任職於橙杏中醫診所的院長,專長為針灸、內科與婦科診療。照片提供/李琪

中醫減重三大法 李琪:健康飲食更重要

李琪醫師以中醫觀點介紹三大減肥法,主要的分別有:口服中藥藥物、針灸、埋線減肥。中醫減肥法之觀點,主要以「全人治療」為主,個人體質出發,因每個人體質、作息、症狀不同,須尋求專業問診,才能找到自己適合的減重方法。李琪強調,應搭配健康飲食才能達到更佳的效果。

三大中醫減肥法說明。製圖/崔馨方

對於衛教飲食習慣的重要性,李琪醫師建議以「均衡飲食」為核心,所攝取的澱粉類以白米飯為主,在減重時切勿食用加工食品,也避免炸、烤、辣、重鹹料理以及手搖飲、甜食等。另外,在飲食攝取上,中西醫概念差不多,這方面也可以參考營養師的建議。

此外,一般民眾可依據為是否有「副作用」的出現,藉此判斷此療程適不適合自己,如在中藥藥物控制過程中,經多次調藥後,依舊有服用後不舒服的情況,即為不合適,應立即回診向醫師反映。

幫助病人診療時所使用的針灸用具。攝影/崔馨方

減重大忌!大學生最該注意熬夜問題

「熬夜是減重的大忌,睡眠充足是我最重視的部分。」李琪醫師嚴肅表明,並以中醫角度建議大學生們,平常睡眠時間至少滿足七小時,標準入睡時間為晚間十一點前,主要因為晚間11點至凌晨1點為肝膽代謝的時間,若長期無法讓肝膽正常代謝,體內則會累積大量廢物,影響個人的身體機能,體重也會隨之增加,因此睡「對」時間,相當重要。

針對睡眠改善的方法,睡前半小時切勿使用3C產品,因藍光會造成大腦更加活躍;睡前也可以用熱水泡腳十至十五分鐘,以分散大腦血液,降低大腦活躍度,促進血液循環,幫助入眠。

李琪醫師強調,熬夜會使身體內分泌混亂,長期熬夜下來會導致夜晚更容易飢餓,便會影響食慾,高機率因貪圖一時之口腹之慾,而攝取高熱量的食物,累積下來也造成肥胖的主因之一。

 

破除體重數字迷思 恆心毅力為減重成功關鍵

在減肥初期時,李琪醫師也提醒,不要過度執著於短時間體重數字的變化。減肥為一個長期的過程,觀察時間短則一至兩個月、長則至少半年以上。若因短期內無法獲得理想體重,而去要求加強劑量,導致復胖或體重停滯不前等副作用,則得不償失。

因此,尋求專業中醫師診斷自身體質,對症下藥,切勿相信網路上不正確的醫療資訊,且在減重心態上要具有恆心,才能能夠達到減重的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