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焦點

【公民論壇】廣播與Podcast的競合 多元媒體經營成未來趨勢

記者 周佩宇/採訪報導

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小世界周報》於12月15日舉辦小世界公民論壇,以「當廣播電台遇上Podcast,是危機還是轉機?」為主題,探討擁有悠久發展歷史的廣播和近年崛起的Podcast之間的關係,且從兩種聲音媒體的特性和經營模式出發,展望其未來發展趨勢。

今(12)日小世界公民論壇,討論廣播和Podcast聲音傳播媒介發展趨勢。攝影/杜沛緹

本次論壇邀請前台灣通訊學會秘書長、國立海洋大學共同教育中心助理教授許文宜、資深廣播節目主持人高瑞麟、Podcast節目《崔娜新聞英文》主持人崔娜,以及節目《Kevin英文不難》的Podcaster Kevin擔任與談人,分別從廣播和Podcast的優勢與劣勢、發展的策略、面臨的挑戰等面向,提供數位時代聲音媒體發展的觀察。

許文宜指出,過去頻道尚未開放的時期,廣播節目品質要求的門檻很高,其作為訊息傳遞最快的媒體具備不容忽視的地位,且廣播媒體雖無視覺感官刺激,卻讓聲音留有更多美好的想像空間。然面對數位新媒體的衝擊,她直言,威脅到的不只有廣播電台,而是整個聽覺傳遞的媒體型態與聽眾口味都受到挑戰,加上廣播電台為求生存亦不斷自我精進,透過數位化、視覺化、影音化與聽眾線上互動的模式,成了必然的發展趨勢。

前台灣通訊學會秘書長許文宜分析聲音傳播媒介特性。攝影/杜沛緹

而現職為國小教師的崔娜,做Podcast節目的最初目的則是想讓學生認識新媒體,她認為Podcast門檻較低,連10歲的國小學童也能製作節目,且當前高度分眾化的媒體環境,亦讓她得以繼續在這個領域秉持初心。然而對現今廣播視覺化的流行趨勢,她坦言,繁雜耗時的後製過程讓她暫時沒有這方面的規劃。

《崔娜新聞英文》主持人崔娜老師談製作Podcast的初衷。攝影/杜沛緹

同時跨足廣播和Podcast的高瑞麟則表示,在經營Podcast節目時,首先遇到的轉變是得以避開廣電法規的限制,節目自由度大幅提升,也正學習放下包袱更自在地創作。然而有別於廣播電台能負擔音樂版權費用,Podcast節目卻無法在未授權下播放音樂,則讓Podcast在發展音樂藝術類型的節目時,增添不利的條件。

資深廣播節目主持人高瑞麟分享跨足兩個媒介創作的自身經驗。攝影/杜沛緹

Kevin坦言Podcast沒有集中式的播放平台和完整分潤機制,亦無Youtube般的推播方式,較不容易有被發掘的機會,這是Podcast本身的限制,亦為創作者在經營上勢必會面臨的問題。高瑞麟依自身經驗回應,建議可將Podcast作為個人行銷的渠道,藉此打造個人品牌,或許能帶來更多商業合作機會。

《Kevin英文不難》的Podcaster Kevin談Podcast創作的困境。攝影/杜沛緹

許文宜提及,以其擔任卓越新聞獎評審的經驗,她發現大家期待的並非「形式」,而是內容;若僅將傳統廣播內容新瓶裝舊酒般放在Podcast上播出,很難讓聽眾買單。且廣播未來必定持續朝向多元媒體經營模式,社群媒體和傳統媒體的交互運用將成為主流行銷手法,這也是傳統媒體在數位環境下發展的必然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