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焦點

學習歷程大車拚 首屆108課綱學生將升大學

記者 卓智傑、黃詩媛、謝依彤/ 採訪報導

學習歷程消失 成為社會關心焦點

在今(2021)年九月月底,教育部委外廠商在操作儲存伺服器端時出現技術問題導致全國部分學生的學習檔案遺失,約2.5萬名學生的學習檔案受到影響,時隔幾星期過去,雖然已有不少學生重新上傳檔案,但仍有部分學生的檔案無法找回,校方須協助學生重新上傳。

沒想到的是,資料遺失事件才剛告一個段落,卻又接連發生系統大塞車,導致全國部分的高中職學生無法在期限內上傳學習歷程,於是教育部又緊急宣布延後繳交截止日期。108課綱下的學習歷程不單單只影響了第一線的教育者和學生,也引發社會大眾對新式教育制度的廣泛討論。

新式課綱強調培養學生科學素養並和實驗課程結合。 攝影/謝依彤

學習歷程檔案是什麼?

學習歷程不只困擾著應屆高中生,也大大影響第一線教師和擔心子女未來發展的家長們。根據教育部介紹108課綱的網站,課綱所實施目標為:「讓台灣的教育,從過去強調學生學習『知識』與『能力』,加上『態度』,轉變成培養『素養』。」

在課綱中,學習歷程檔案則是用來記錄高中職學生在校三年的學習過程。再根據所得到的資料與學習經驗,例如:社團活動、營隊體驗,將其編撰成冊,以期望學生在製作檔案的過程中能夠探索自我,期盼學生可以因應未來社會的變化。過去學測和指考制度改變,108新式課綱的學生也正準備面對升學這個重要的時刻,他們的心聲誰聽得見?

新課綱強調減輕學生負擔,但仍保留許多傳統課程。攝影/謝依彤

「現在課本的東西已經變得很少,上課的內容和考出來的內容都不大一樣」,蘭陽高中尹同學對於新式課綱的改變也提出了看法,尹同學提到現在的國文考試不再像以往單純的選擇題,有些題目改成需要手寫的申論題,也有大量的閱讀素養題,可以看出新式課綱在考試內容的改動。

尹同學目前雖然尚未開始製作學習歷程,但是她認為未來準備的學習歷程需要和同儕競爭,這點讓她感到焦慮,害怕自己無法在眾多檔案中脫穎而出。但是她也對課綱給出了正面的評價,在新式課綱中增加了多元選修和微課程等新式課程,學生可以選擇喜歡的第二外語課、基本學科延伸課,不只培養學生多元發展,也讓學生提早對未來職業做出規劃。

與傳統補習班不同,強調學生創意思維的課程正在興起。 攝影/黃詩媛

就讀苗栗高商的林同學則提到她在製作學習歷程檔案時,覺得最可怕的就是對評分標準的不確定性。林同學表示:「我們不知道教授想要看到什麼,也不知道111年的統測考題還會不會有什麼變動,但我們能做的就是繼續完成這些學習歷程。」

對於學習歷程檔案的上傳,林同學認為,上傳的資料會因為容量的限制,間接阻礙了學生的製作想法,過小的檔案容量迫使她必須反覆刪減內容,不停地壓縮本來的檔案,原本精心製作的學習成果只好忍痛刪除。而且學習成果也很難做出差異化,大家做出來的東西都大同小異,也覺得好像變相的讓大家無中生有,他們只是單純的玩桌遊也要說出一些反思跟成長。

「家長的社經地位可能很大的影響學生製作學習檔案的能力。」復旦高中老師羅淑華對於學習歷程檔案做出這樣的統整。她提到,高社經地位的家長能夠為自己的孩子做到「超前部署」孩子的成長初期就可以提前做好規劃。但如果學生家庭是相對經濟弱勢的一方,很可能因為能取得的資源較少,讓學生無法在學習的過程中探索自己的方向,從而導致無法順利製作出學習歷程檔案,也可能讓城鄉差距擴大。

談論關於協助學生製作學習歷程檔案時,羅淑華說,學生在檔案製作上的認知與教師間有相當程度的落差;有些學生僅提供一張照片或一段計算過程就作為檔案內容,老師必須提供一個較完整的「模組」才能協助學生順利完成檔案的製作。

對於學習歷程檔案能不能協助學生對於探索自身能有實質幫助?羅淑華則以第一線教學現場的「忙碌」給予回應,現在的學生每個學期都必須製作學習歷程檔案,帶來的漫長和壓迫的製作歷程,對學生和教師都是龐大的負擔。

多元學習 成為真正的「終身學習者」 

補教業者簡敬倫做出了相當不同的見解,他相當支持108課綱的新式理念,也在自家補習班中做出相應的課程設計。他認為教育的目標應該是在學習過程中學習如何思辨與追求知識的路徑,而非單純的背誦知識,這一點也與108課綱中實作與探究理念不謀而合。

將自然科學的探究混入傳統教學模式,與新課綱的理念不謀而合。攝影/黃詩媛

簡敬倫特別提到,108課綱中的強調素養和情境教育的構想特別能讓孩子們培養解決現實生活中問題的能力,也讓孩子在未來能夠更快融入社會,而非過往教育中只注重學生的考試能力,忽視了這些考試並不會對學生產生將知識實踐於社會的啟發。

對於在幫助學生製作學習歷程方面,他則提到本來就有強烈學習動機的學生可以信手拈來,只需從旁協助,但對於學習動機較弱的孩子則必須要手把手的帶他完成這些作業,進而產製出學習成果表現。

「大人都是以自己的角度來看這個世界,但我發現當今的小孩對於資訊的查閱能力相當不錯,我認為我們應該教會孩子們如何判斷正確的資訊。」對於社會大眾普遍對課綱成效產生質疑,簡敬倫則有不同的觀點:「以電腦系統的使用為例,若臨時改換使用系統則必定會產生不適應感,這是人性,但畢竟課綱才剛開始,我們完全不知道會產生什麼結果,但我認為這樣變化的方向對社會發展是好的。」

他認為教學現場的教師應該著重引導學生主動學習,老師也需要更積極地調整教學內容,使內容更多元化,從第一線開始真正的翻轉教育。

大學入學管道改革統整圖。製圖/卓智傑、資料來源/教育部招聯會

從1995年強調學生基本能力的九年一貫國民教育,演變到如今以素養為導向的108新式課綱,臺灣國民教育的核心目標隨著社會變遷不斷的改動。舊有經驗累積也可以感受到在調整課綱教育內容的過程中,各方的質疑與挑戰在所難免。對於受教方的學生而言,多元的學習模式及製作學習歷程帶給他們不同的挑戰和不安,過於繁雜的分數比序項目也讓學生感受到沈重的壓力。

而以教師的觀點來說,新式教育和學生間的互動更勝以往的教育方式,但教師需要改變過往數十年來的教育內容,比起接受新東西,將舊有的觀念拋棄也是老師們必須克服的問題。新式課綱不單單影響了第一線的教育現場。

學生家長、補教業者、大學端的教授、乃至於社會企業都有一連串的連鎖效應。108課綱影響的層面其實遠超越了你我的想像,學習歷程檔案取代以往的備審資料,能為學生帶來什麼幫助?與過去截然不同的教育方式效果如何?新式課綱是否成功?仍有待時間去證明。

 

延伸閱讀:

108課綱上路是否勞民傷財

翻轉歷史教育 108新課綱與轉型正義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