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COVID-19強勢來襲!疫情下的房市變化

記者 陳心慈、許侶盈、林文馨、李逸凡/採訪報導

臺北房屋仲介公司擔任加盟店店長的戴龍祥,以及擔任行銷企劃處專員的曾先生都指出,109年疫情的影響對於房市反而帶有助攻、衝刺的作用,使房市交易熱絡化。109年疫情上半年買房自住客和投資客處於觀望且猶豫是否要購買的心理,且房屋網瀏覽量多。109年五、六月央行開始調降利息,調降利息後隔天買房詢問人多;109年下半年疫情減緩,造成買房賣房交易量好。

民國91年SARS時期,股市和房市處低迷狀態,加上之前增值稅減半政策,房市在SARS擴散期間,因人性恐慌面臨巨大危機。但在SARS疫苗完成後,91年下半年房價展開報復性反彈,因開啟長達十二年的行情。

新冠疫情之下,一般以為房市價格會下降,但曾先生表示,109年臺灣新冠肺炎疫情控制得很好,買房自住、投資和建商炒作等因素,讓房市價格居高不下。曾先生舉例,投資房產頭期款一百多萬,投資後半年內轉賣可利率獲利三十多萬到五十萬,如資金口袋更深獲利更大。不動產是相對穩定獲利的一個資產類別。

109年數據顯示,臺北市為全臺人口遷出最多的縣市,值得注意人口遷出對房市是否產生影響。房屋在市場上不只提供住的需求,也是市場上重要的商品,以臺北市地區為例,分為臺北市蛋黃區(Ex. 大安區、信義區、松山區)、新北市蛋白區(Ex.板橋區、中和區)、偏遠區蛋花湯區(Ex.金山區、萬里區)等。曾先生認為,臺北市蛋黃區疫情時期人口遷出統計數據僅為數字上的流動,在臺北市生活圈的人應該是不減反增,數據上可能無法顯示。另外,臺北市的房價並未有下跌的現象、空屋率也在六都中最低。

108-109內政部統計臺北市人口遷入。資料來源/內政部戶政司全國人口資料庫統計、製圖/林文馨

108-109年臺北市人口遷出。資料來源/內政部戶政司全國人口資料庫統計、製圖/林文馨

臺北房屋仲介店長戴龍祥指出,以房屋交易量來說,買賣交易量不是單方因素影響,而是雙方的觀念影響交易量。例如存款年利率往下掉,造成買方更為積極。同時數據上顯示,臺北市短期房價沒有大幅往下跌。疫情和人口外移狀況其實並沒有造成房價下跌。同時,臺北市人口是有外移現象,但相對來說進臺北市就業人口沒有減少,且臺北市老人房產繼承給青壯年、青壯年會從外縣市買進臺北市,讓人口為一個輪迴的新陳代謝。

臺北市房屋總棟買賣數據顯示,臺北市109年七月總棟買賣上升。游適銘表示109年疫情仍然持續發酵中,所以在臺北市109年五、六月期間,買賣方都屬於觀望時期。但到了七月,數據顯示七月買賣集中,買賣數值處於最高點。游適銘觀察整體來源109年房屋總棟買賣比起108年,成交量其實是變大的。

108-109新北房屋買賣總數。資料來源/內政部戶政司統計處、製圖/林文馨

108-109臺北房屋買賣總數。資料來源/內政部戶政司統計處、製圖/林文馨

109年數據同時顯示,新北市為全臺人口遷入最多的縣市,捷運便利性以及對於居住環境的要求,造成往新北市人口越來越多。新北市跟臺北市房價有落差,青壯年因購屋預算考量會選擇生活機能跟臺北市相近、交通便利的新北市。曾先生指出,未來房市會以板橋、中和、永和、林口及新店區為主,這幾個區域的精華區房價也不輸臺北市中心,其他偏遠地區的房價則依舊是低的。所以綜合而言新北市房價看起來平均較低,但精華區的發展已可以跟臺北市並列,未來房價還是有上漲的空間,會集中在新北市上述幾個精華區域。

108-109內政部統計新北市人口遷入。資料來源/內政部戶政司全國人口資料庫統計、製圖/林文馨

108-109年新北市人口遷出。資料來源/內政部戶政司全國人口資料庫統計、製圖/林文馨

人口遷入遷出對於房屋買賣必定產生影響,但是不只是人口因素造成,也受到前述包括的投資因素和資金動能影響。游適銘指出109年經濟不好但房市好,國外也是相同狀況。美國疫情比臺灣更嚴重,房市卻上漲,主要因為失業者都是租屋族,而有錢人因為疫情關係待在家時間長,反而想換大房子。

整體來說,109年臺灣房地產業界對疫情影響房市變化,是抱持著樂觀的態度。

 

觀看精彩融媒體報導:《COVID-19強勢來襲!疫情下的社會風暴

系列報導:

COVID-19強勢來襲!疫情衝擊下掀起的失業浪潮

COVID-19強勢來襲!新冠肺炎背後的家暴隱憂

COVID-19強勢來襲!疫情與​青少年染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