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危宅蝸居晚年 「下流老人」2坪求生

記者 范洛涵、羅苡心/採訪報導

寸土寸金的台北市面臨著高租金等種種問題,「籠居」的問題十分嚴重,他們多半為經濟弱勢、離鄉背井沒有經濟收入的一群人,或是臨老沒有家與家人,淪為租屋巿場裡的人球,他們是最弱勢的一群人,縮住在岌岌可危的違建或不見天日的地下室裡,許多「籠民」都是年滿六十五歲、單身,收入在基本工資以下,仰賴政府每個月一萬元左右的低收入戶補助維生。

台北市萬華區的「籠居」的問題十分嚴重,他們多半為經濟弱勢、離鄉背井沒有經濟收入的一群人。攝影/范洛涵

台北市萬華區富民里是籠屋分布最密集的里,低所得的勞工、弱勢族群,一旦露宿街頭,就會變成遊民,有申請到低收入戶補助的人才有兩到三坪的小房間可以生存,台北市萬華區富民里里長范添成表示,只要收入一高出基本工資,就會被取消低收入戶住宅的資格。

籠屋居民必須共用一間廁所、一個洗手台,生活品質十分惡劣。攝影/范洛涵

今年八十六歲的黃松,在父母雙亡之後,因為兄弟姊妹都各自成家,沒有辦法照顧他、與他同住,只好隻身一人從彰化的老家來到台北生活,直到沒有工作能力之後,藉由政府的補助,申請到了低收入戶住宅,成為所謂的「籠民」,年事已高的他,有一隻耳朵已經重聽,籠屋」即便不能算是好的選擇,起碼不用露宿街頭。

低收入戶住宅的管理員吳丙坤和他的哥哥吳清助,都是低收入戶住宅的住戶,吳丙坤一開始只是普通住戶,後來因為生性熱心,主動接下了管理員的職位,還把年邁,又因中風而行動不便的哥哥吳清助接來同住。

吳清助說,很多籠民之前也是有房子,有老婆,什麼都有,後來喝酒賭博樣樣都來,就把財產都敗光了。

台北市萬華區的低收入戶社會住宅,裡面共有50間以上不到三坪的房間。攝影/范洛涵

籠居問題在台北市萬華區尤為嚴重,富民里里長范添成表示,籠居老人會聚集在這裡的主要原因是萬華曾是台北最繁華的地區,吸引了許多未成家立業的單身漢來到這,也因為這樣,社會亂象層出不窮,其中,富民里的籠居現象也最為密集。

台北市萬華區舊稱艋舺,曾經是全台灣最熱鬧的城市之一,所以吸引許多未成家立業的單身漢來到這邊找出路、找工作,在當地深耕二十多年的富民里里長范添成說,也因為這樣,造成遊民、私娼等社會亂象層出不窮,拉低萬華區的平均收入水準,其中,富民里的籠居老人也最為密集。

籠民吳清助表示,他的生活空間只有一張床,晚上還會有蜈蚣等蟲類爬進屋裡。攝影/范洛涵

這裡每周都會有長照服務的社工來到這棟住宅,幫行動不便的籠居老人們洗澡、洗衣服、帶他們出去散步等,籠居老人的生活環境被迫壓縮在兩到三坪的空間裡,生活品質每況愈下,社工的到來,無疑是為這棟死氣沉沉的住宅提供一點溫暖和人情味。

每周都會有長照服務的社工來到這棟住宅,幫行動不便的籠居老人們洗澡、洗衣服。攝影/范洛涵
社工也會帶籠居老人到附近的公園散步、同時提供藥物代購的社會服務。攝影/范洛涵

這群人從家鄉漂泊到這,以大量的老舊住宅裡,就存在著低收入戶的獨居老人住的地方,雖然不到三坪、潮溼幽暗、衛生環境惡劣,卻是他們唯一的選擇。近年來,政府不斷取締、拆除籠屋隔間,何處才是這群漂泊人可以靠岸的港口﹖

籠民周春金表示,現在只能過一天算一天,孤家寡人的生活只能一個人面對。攝影/范洛涵

 

延伸閱讀:

台北萬華地區傳統文化延續與創新

新版租屋津貼 看得到吃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