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復古電器行 讓舊家電重生

記者 丁予岑、趙鳳玲/採訪報導

一棟棟鐵皮屋,掛著泛黃的招牌、地上放滿中古電視與冰箱,這裡是位於台北市萬華區桂林路57、65巷的二手電器街。隨著時代變遷,電器用品推陳出新,大多數人電器壞掉會直接汰換,並不會修理,因此專門維修、買賣中古電器的桂林路電器街生意不如以往。

電器行老闆蔡文陽在昏暗燈光前修理映像管電視。攝影/趙鳳玲

然而市政府道路拓寬工程,將桂林街57巷的鐵皮屋拆除,讓桂林路電器街於2020年9月正式走入歷史,僅剩下少數幾間電器行遷址至65巷或鄰近街道繼續營業。

「現在修這個老骨董(舊電器),也沒幾個人要修了,年輕人不做這個啦,賺不到錢。」二手電視行老闆蔡文陽維修電視將近五十年,從桂林路電器街的興盛到凋零皆參與其中,但蔡文陽表示,儘管同行紛紛歇業,但他會堅持自己的職人精神,守護記憶中的電器街。

蔡文陽拆解後的映像管電視。攝影/趙鳳玲

老師傅們維修二手電器的技藝難以傳承,但桃園市中壢區卻有一家由年輕人開設的復古電器行。走入店內彷彿回到過去,擺放各式各樣的復古電器,像是黑膠唱片機、收音機,以及卡拉OK伴唱機等,都是現在難以取得的古董,皆透過電器行老闆陳祈全的雙手重獲新生。

陳祈全在中壢開設的電器行,店內擺放各種現在難以看到的電器。攝影/趙鳳玲

陳祈全一家三代皆開設電器行,在家人的耳濡目染下,那些老電器成為陳祈全的玩具,他認為老電器特別耐用,也見證了那個年代的興盛。

但開一間復古電器行,對陳祈全而言是個意外,他原本從事燈光音響出租,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活動取消,才讓喜愛老電器的他搬出倉庫裡的古董,開一間充滿懷舊氣息的電器行,起初只有街坊鄰居基於好奇拿古董電器來修,後來也有網友慕名而來。

陳祈全最喜歡的古董電器就是黑膠唱片機。攝影/趙鳳玲

「東西不一定壞掉就要把它丟掉,從不能用到它恢復當年的英姿。」陳祈全認為每樣老電器都有屬於它的故事,故障就丟棄是一件可惜的事,因此他讓這些老電器持續轉動,希望前人的惜物精神能夠傳承。

 

延伸閱讀:

淘寶風潮崛起 二手商店反映社會現況

【攝影報導】獨樹「衣」幟 當復古拼接時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