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人潮變少租金不降 台北民生社區爆空屋潮

記者 張皓婷、李依庭/採訪報導

民生社區爆空屋潮 租金居高不下

民生社區曾被評選為最適合居住的區域,環境清幽、綠地比高一直都是民生社區吸引人的地方。但是近期走在民生社區卻發現處處皆可見出租看板,過去許多文青咖啡廳也不敵房價高昂,紛紛撤點。

房仲業者賴宏源指出,民生商圈待租店面自2018年的74間、2019年83間、2020年109間、2021迄今已高達127間,空屋比率逐年攀升,並創下三年新高。

民生社區處處可見高掛的租售布條。攝影/李依庭

不堪高房價 待租創三年新高

早期民生東路沿線50至60坪的租金大約落在25萬至30萬之間,房仲業者賴宏源表示,依目前空屋潮的趨勢來看,有些店面的租金確實會向下調降。不過大部分民生社區店面的屋主都已經持有一長段時間,所以對屋主來說,租金是一種「態度」,這也是使得店面租金遲遲未降的原因。

民生商圈待租店面數量逐年攀升,今年更是創新高。製圖/張皓婷、資料提供/賴宏源

近年因為網路化的崛起,使得許多商家也開始經營電商,賴宏源坦言,部分租客都是認為租金和營業額不成正比,因此選擇收店轉出。另外有部分店家會選擇「逐租金換店」,例如:原本在民生東路五段的老字號饅頭店,因為租金關係,在去年撤出後,轉往民生東路四段設點。許多店家寧可選擇重新裝潢,也要改租地段較便宜的店面換點經營。

積極活絡街區 推動老宅轉型

在民生社區富錦里同時也有許多空置店面,至今都尚未出租。富錦里里長李煥中談到,原本512號的租客是經營銀行,但是由於租金的關係,在五年前撤出之後,至今都還在招租中。

李煥中表示,這戶的屋主很挑租客,他們期望租客是具有足夠社會信賴,像是之前租給銀行也就是如此。而早期屋主取得房屋的成本較低,以至於目前他們不急著出售,也就不會調降價格,導致空屋潮日益嚴重。

民生社區房仲業者發放招租傳單加以宣傳。攝影/李依庭

不過面對此況,近期富錦里也正在積極改變現狀。透過向市府申請街區活絡計畫,日後一個禮拜將有一天會舉辦創意市集和二手市集,希望能藉此吸引年輕人前來駐點,進而帶動社區的商業活動。若是此計畫順利達到預期的理想,不僅能夠改善空屋問題,也能同時活化老宅,盼望能找回民生社區昔日的榮景。

富錦街未來將有文創市集以及二手市集,希望藉此吸引年輕人前來駐點經營。攝影/李依庭

 

延伸閱讀:

空店潮持續延燒 世新早餐街恐將淪陷

人潮退去 台北士林夜市爆倒店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