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伊斯蘭文化蔓延 穆斯林在台生活便利

記者 胡玗彤、莊詠慧/採訪報導

跟隨在世界第一大宗教——基督教之後,近幾年來穆斯林的世界人口逐漸上升,已排名在世界第二。瞄準這龐大的商機,各國也開始積極的投入在伊斯蘭的市場,最常見到的就是標有清真認證、不含豬肉成分的餐廳,或是販賣穆斯林女性專用頭巾及生活用品的超市,都是特別為穆斯林所設計。

清真認證食品規範。製圖/張景淳、資料來源/台灣清真產業品質保證推廣協會

在台灣也可以找到許多特別提供給穆斯林的餐廳和場所,台北市松山區的一間清真小吃店,擁有著異國風情的裝潢,餐廳老闆馬先生是來自緬甸的穆斯林,當初為了養家活口而創立這家餐廳。

伊斯蘭餐廳放著各國消費者的鈔票,上面寫著當時的用餐感想。攝影/莊詠慧

他強調清真食物和一般食物的差別在於宰殺的過程,他們需要念誦古蘭經。然而也有一些穆斯林不太熟悉這些管道,因此只能選擇避開有豬肉成分的食物。在台灣就讀的穆斯林大學生方桉珉提到,剛開始來到台灣時,在飲食的選擇上並沒有他想像中簡單。

根據世界人口評論的統計,全球穆斯林的比例逐年增加,在台灣街道上有時也會看到披戴著頭巾的穆斯林女子。到清真寺做禮拜的教徒梁小姐則表示,在飲食方面與過去相比,近幾年穆斯林找尋食物已經越來越容易了。

全球穆斯林人口變化量。製圖/張景淳、資料來源/World Population Review

設立穆斯林專屬場所 提供友善環境

教徒在清真寺裡做禮拜,宣禮員奏出古蘭經文。攝影/莊詠慧

除了清真食物的逐漸普及,台灣各地也有建立清真寺作為穆斯林的信仰中心,不只當地的穆斯林可以在此處做禮拜,來自異鄉的穆斯林也能夠在台灣找到屬於自己的歸屬,這是一種多元文化的展現,同時也是對其他文化的尊重。

在捷運的交通樞紐台北車站裡,更設有穆斯林祈禱室和穆斯林專用廁所,此外還有專賣東南亞食品的超市,販賣著各種包裝印有清真認證標章的食品,為穆斯林提供相當完善的設施。相約在台北車站聚會的許多穆斯林也表示這裡帶給他們很大的便利。

穆斯林需購買包裝上印有清真認證標章的食品。攝影/莊詠慧

 

延伸閱讀:

清真台灣App 造福穆斯林

新南向-進軍馬來西亞 搶攻穆斯林市場</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