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多重角色轉換的人生 從模特兒、藝人到全職媽媽的鄭雅勻

記者 黃昱穎/採訪報導

Hello 大家好,我是鄭雅勻!」

抱著剛出生的嬰兒,每天在個人Instagram分享有關育兒相關資訊的鄭雅勻,是世新大學圖文傳播暨數位出版學系畢業的校友。雖然她現在的生活跟一般的新手媽媽沒有什麼兩樣,但她曾經是個公眾人物。

鄭雅勻在18歲時參加知名經紀公司的模特兒選拔,在比賽中以優異的成績進而成為知名經紀公司的模特兒。並於2015年開始經營YouTube,主要是分享美妝保養資訊以及日常生活,而後也成為台灣知名的美妝YouTuber並以全職身分經營。

鄭雅勻2016年時參加直播集團的選秀節目,進而成為唱跳俱佳的藝人;而後於今年閃婚,褪去演藝光環,轉換成全職媽媽的角色。多年來在多種不同的角色中穿梭,因此令人好奇鄭雅勻在不同角色的變換中如何調適自己。

鄭雅勻不僅是一個模特兒,還擁有許多身分。照片來源/鄭雅勻

參加比賽 開啟模特兒之路

鄭雅勻從小就夢想成為一位明星,在18歲那一年剛好看到伊林經紀公司辦的伊林璀璨之星選拔,經歷過一次落選,在第二次就被伊林經紀相中簽了7年的合約,正式成為職業模特兒。

鄭雅勻表示,當模特兒除了長相及身材外,美姿美儀也很重要。因此鄭雅勻在走秀以前,都會在家裡看著鏡子練習擺POSE,找到自己跟展示的商品都漂亮的角度,以便她更好的將商品呈現在觀眾眼前。而她認真敬業的精神獲得許多廠商的青睞,也吸引了不少的粉絲。

除了以上兩點,臨場反應也是模特兒極為重要之技能之一。鄭雅勻:「你永遠不會知道在舞台上會發生什麼事,因此隨機應變並不讓觀眾發現失誤是必須去學習的。」鄭雅勻表示,有一次走服裝秀,但其中一位學姊走錯導致整個路線大亂,而鄭雅勻剛好是跟他交錯的那個。鄭雅勻覺得那次的經驗使他印象深刻,雖然有稍微有被影響到的感覺,但因為其訓練有素的臨場反應而使她不犯下錯誤。

除了美貌及身材,臨場反應與美姿美儀也是重要的技能。照片來源/鄭雅勻

參加練習生節目 屢屢受挫

為了實現成為明星的夢想,鄭雅勻在她22歲時參加由知名直播集團所舉辦的練習生比賽,當時韓國練習生的節目非常夯,從小愛唱歌跳舞的她也抓緊這次機會報名。

在比賽中還因成績優異得以到韓國體驗韓國練習生的生活。那時是鄭雅勻第一次去韓國,也是第一次體驗韓國練習生的生活。當時有跟知名女團AOA互動,這次的經驗令她收穫良多。

在後來的比賽中,她也逐漸領悟同等的努力並不一定會獲得相同的成果。鄭雅勻感慨:「覺得自己很努力,卻還是得不到評審的認同,感到非常挫折。跟考試一般,覺得很用心地準備考試,應該要考到不錯的分數,但事實卻並未如此。」

努力練習歌唱,但結果卻不盡理想。照片來源/鄭雅勻

投入所有時間 成為知名美妝YouTuber

在身兼模特兒之餘,鄭雅勻也在2015年開始經營美妝保養相關的的YouTube頻道。當初YouTube的競爭並沒有現在這麼激烈,但隨著時代的演進,YouTube已成為時下男女老少都愛看的影音平台。而如何在競爭激烈的YouTube生態中生存還能保持優勢與新鮮感,對鄭雅勻來說也是一大挑戰。

她指出,想要跟上最新的潮流以及創新,必定要砸上所有的時間及努力。想當初在她頻道經營最蓬勃的時刻根本沒有時間睡覺,除了上課跟工作以外幾乎所有時間都在看YouTube。在頻道經營時她身兼企劃、攝影、剪輯等工作,還必須找自己資料、獲取最新的美妝知識。台灣流行的速度通常都比國外來得慢,因此鄭雅勻常常觀看美國社群上當紅的Challenge,以及不斷發想新題材,才不會被時代淘汰。

鄭雅勻最受歡迎的影片就是化妝品實測影片,當時台灣並沒有多少YouTuber做過這個題材,因此當時只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態,結果卻因為彩妝實測影片而一夕之間爆紅,目前頻道也有23.7萬訂閱。

成為美妝界的KOL,與不少品牌合作。照片來源/鄭雅勻

光鮮亮麗的美妝YouTuber背後的辛酸

身為一個公眾人物,就免不了受到公評。鄭雅勻說,她曾經收到許多酸民的惡意攻擊,說她的的業配比例過高、講話有腔調等,使她的內心受創,因此拍了道歉影片來回應。

個性率直的鄭雅勻說:「第一次覺得讓觀眾不喜歡居然要去道歉,是真的非常有趣。」當初以為這個平台只要放好的東西就好,但卻沒想到有一天居然需要因為惹到別人不開心而道歉。這也是鄭雅勻在從事YouTuber這個行業所面臨最大的挫折,經歷這件事以後,鄭雅勻說她學會如何拿捏平台上分享的內容還有跟觀眾的互動。

鄭雅勻分享使用美妝保養品的前後比對圖。照片提供/鄭雅勻

成功的祕訣 不要局限自我

身兼多種角色的鄭雅勻表示,她最忙碌的時候是早上乖乖上課,下午就去工作,晚上再來構思頻道的新主意,恨不得一天有48小時。鄭雅勻也分享她的成功祕訣就是「不要局限自己!」她說,人在踏出舒適圈時都會有很多害怕及猜忌,可是這些想法是不需要的,尤其從事新媒體產業更是不能有這些心態,要相信自己、給自己更多信心,並勇敢踏出舒適圈。

鄭雅勻表示,早期做模特兒的時候,做過很多類型的工作,甚至連主持、車展都試過,還拍過廣告、電視劇電影跟平面。她覺得不同經驗能學習到不同東西。她特別指出,現在年輕人很容易有個心態,就是要是這其中沒有得到任何資金的報酬,就會很不想做這件事。

她認為這樣的心態是錯誤的,雖然沒有報酬,但是可以學到許多難能可貴的東西,而同時也都是在訓練自己的能力,尤其是新媒體這行,要不斷嘗試不同的事物獲取更多經驗,才能啟發更多創意和想法。

鄭雅勻表示成功的秘訣是不要局限自我,要相信自己、踏出舒適圈。照片來源/鄭雅勻

褪下藝人的光環 成為一位全職媽媽

在一般人眼中,藝人擁有光鮮亮麗的光環,但背後所付出的辛勞又有多少人能看到。現在的鄭雅勻辭別她最愛的演藝事業成為孩子的母親,她說,當媽媽的時候才是她擁有光環的時候。鄭雅勻笑著說,她原本就是一個家庭大於事業的人,所以對她而言,擁有美滿幸福的家庭才是最幸福的事。

擁有幸福美滿的家庭,對鄭雅勻來說才是她擁有光環的時候。 照片提供/鄭雅勻

隨時做好準備 等待機會來臨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鄭雅勻以自己的親身經歷證實這句俗諺是真的,讓自己隨時隨地都處在準備好的狀態。因為從事網路社群的工作有太多不定數,新的時代變動太多你永遠不會知道這刻創業會不會成功,或是這支影片會不會突然爆紅,所以必須時時刻刻都準備好自己,每分每秒都好好下功夫,直到某一天有機會被看到的時候,就能從容應對。

除此之外,新媒體業著重創新,不要覺得別人沒有做過的題材你就做不了,多方嘗試可能會有意外的收穫。

 

 

延伸閱讀:

數位匯流時代 素人YouTuber百花齊放

疫情打亂演藝排程 歌手開直播政府補助度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