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APP購買即期品 有效減少食物浪費

記者 林靜、胡崇恩/採訪報導

珍食物」團隊由一群對食農教育極有熱情的大學師生組成,小農因為土地規模不大使競爭力降低,但作物品質及用心程度並不輸大農,為了讓小農的作物能更順利銷售及緩解剩食問題,珍食物APP因而誕生,運用科技讓每項食品的資訊或產銷履歷擺在眼前,團隊於2016年開始研發「珍食物APP」,至今下載量已有6000次。

APP封面的鵜鶘鳥有存放食物的大嘴巴,顯現珍惜食物的意義。圖片來源/珍食物

珍食物APP的封面是鵜鶘鳥,有著能伸縮的嘴下帶是牠的主要特徵,也是鵜鶘鳥保存食物的地方,鵜鶘鳥的特色更能體現珍食物團隊「珍惜食物」的訴求。

珍食物的介面簡單容易上手,能根據所在地尋找距離最近的配合店家,每個店家會提供現有的即期品數量、價錢及資訊,確認想要的商品後點結帳,選擇欲取貨的日期、時間到就能到店取貨,為剩食問題提供新解方。

珍食物APP清楚顯示即期品數量、價格等資訊。攝影/胡崇恩

剩食問題之所以嚴重,與大眾消費習慣息息相關,民眾習慣挑選離過期日較遠的商品、賣相好看的蔬果,那麼離過期時間較近的商品就越不會有人購買,「醜蔬果更是會被淘汰,明明是同一批耕作出的作物,卻是不同結局。

珍食物APP與商家連結,在手機訂購後就能到店取貨。攝影/胡崇恩

珍食物APP指導老師林曉雯表示,食品界有著「三分之一潛規則」,通路業者會直接拒收或是丟棄有效期限剩下1/3的食品,假設以一款保存期限半年的食品舉例,於1/1製造後必須在3/1前交給銷售通路,若超過就會被丟棄,儘管這些食品可以食用也並未到期。

珍食物APP是剩食及即期品問題的解方之一,但消費者普遍對即期品認知與信任感不足,導致此APP效果仍有限,若能從教育做起,改變整個社會的消費習慣,喚起民眾對食物浪費的危機意識,就能更顯著的減少食物浪費,更是對每位農夫的尊重。

小農經濟及人力條件較不足,但作物品質仍不輸大農。攝影/胡崇恩

延伸閱讀:

剩食危機重重 解決刻不容緩

攝影報導】以「食力」扭轉小農命運 剩食慢燉美味佳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