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校園輕生事件頻傳 師生共築防護網

記者 黨怡君、周雨純 /採訪報導

校園事件頻傳 過來人感觸深

前不久,北部校園輕生事件頻傳,因為正逢期中考週,引起社會不小的討論,看到這些新聞,讓曾經有憂鬱傾向的小潔感觸很深,他表示自己曾經也跌入低潮中,久而久之開始有憂鬱的傾向,而當有輕生的念頭產生時,自己並沒有沒辦法控制,這時他才驚覺好像患上憂鬱症。

校園輕生事件頻傳,憂鬱症與心理諮商問題引外界關注。攝影/黨怡君

根據自殺防治協會的統計資料,青少年輕生比例有逐年升高的情況,而在現在社會中,年輕人的壓力來自各方,不只是來自學校課業,更可能來自原生家庭狀況、同儕間人際關係等, 面對種種壓力,讓年輕人容易憂鬱、抑鬱,甚至產生輕生的念頭。但也因為學校諮商預約名額有限,在期中、期末學生壓力別大時,容易有預約額滿的狀況。

青少年輕生比例有逐年增高的情況。 資料來源/自殺防治協會、製表/周雨純

面對憂鬱狀況 多種管道可求助

面對學生有憂鬱想輕生的情形,諮商心理師林上能表示,若是情況嚴重,學校的諮商中心已經沒辦法處理,便會轉介給社會局或是醫院做專業的安排。如果碰到學校諮商中心額滿,學校會先做初步的判斷,知道來諮商的學生每人的狀況,若是有情況嚴重者,便會優先處理。而學生若是需要做心理諮商,又剛好遇到預約額滿的情形,也可以向其他單位求助,除了社會局網站,還有不少民間組織以及24小時的專線服務。

除政府機構外,仍有許多民間組織可尋求幫助。製圖/邱昱涵

如今,小潔的狀況已經好了許多,看到這些憾事發生,他希望可以藉由過來人的經驗告訴需要幫助的人「沒有過不去的坎」,當他鼓起勇氣去諮商,面對自己的狀況後,經過與諮商師的會談,讓他知道自己也有很好的地方與優點,事情並沒有自己想得那麼糟糕,克服心理的障礙後,他現在過得很好,也很慶幸自己沒有做傻事,活下來才會有希望。

校園佈告欄有提供心理諮商訊息。攝影/黨怡君

 

延伸閱讀:

青少年壓力漸增 憂鬱恐致自殺率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