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體

原住民加分合宜嗎?升學優待政策爭議不斷

記者 張樂平、蔡沁縈、李婉伶/採訪報導

每到考試季,原住民升學優待制度的爭議就會被搬上檯面。凡是通過族語認證者,加分幅度便能提升至35%,而未通過者,仍然能加10%的分數,這項政策的目的是讓原住民學生有機會透過教育達到階級的流動,以及鼓勵原住民學生取得學歷之後可以返回部落付出,傳承母語、文化。

然而,這項政策也飽受一些一般生及家長的質疑,即使原住民學生考取族語認證,順利加分升上理想學校,但該名學生在未來,未必會有傳承原住民文化的實際行動,意即不符合當初訂定政策的初衷;此外,也有人認為「都市」原住民學生享有相同的加分制度,已打破制度的公平性。

隨著爭議出現,加分制度漸漸成為原住民學生的負擔,「你就是靠加分進來」的同儕壓力,中輟休學也是常見現象。這種情況又該如何解決?在教育及政策補償之間,該如何找到平衡點所在?

 

看精彩融媒體報導:《原住民加分合宜嗎?升學優待政策爭議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