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新冠肺炎專區

【公民論壇】遠距教學問題多 黃亭偉:保障學生受教權 建立安全網

記者 林芷伃/採訪報導

在過去幾個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以下稱新冠肺炎)肆虐,大多數人的生活受到影響。為使教育不間斷,各級學校紛紛採用遠距教學作為應變措施。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小世界周報》122日將舉辦公民論壇「後疫情時代的線上教學發展」,邀請台灣學生聯合會(以下簡稱台學聯)常務理事黃亭偉,以學生角度出發,探討遠距教學所產生的問題以及提供改善建議。

其中黃亭偉為學生代表,他除擔任台灣學生聯合會(以下稱台學聯)常務理事,目前是輔仁大學的學生會會長。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他將在論壇以學生角度觀察線上教學帶給莘莘學子的影響,同時藉由常務理事身分深入了解各校推動遠距教學的情況。

黃亭偉為台灣學生聯合會常務理事,疫情期間推動遠距教學連署。攝影/張栩陵

超前部署 確保學生受教權利

學習是學生生活中最為重要的一環。台學聯認為學習與防疫需維持平衡。黃亭偉指出,遠距教學相對能保障學生、老師與校園安全減少人群聚集及流動,學生能夠排除上學通勤、入校防疫檢測不夠精確落實、教室處於密閉空間等的防疫隱患。

黃亭偉指出,為維護學生的受教權利,疫情期間,校方應「超前部署」,防止疫情升溫時,沒能即時獲取相關配套措施。因此台學聯推動實施遠距教學連署,集結各大專院校共同參與,向教育部呼籲訂定遠距教學相關規範與措施,確保學生權益。

台灣學生聯合會統整各大專院校實行遠距教學進行相關措施。圖片授權/台灣學生聯合會

黃亭偉表示,台學聯為各大專院校學生會建立起聯絡網,蒐集並整合各校防疫規畫與遠距教學實施資訊,內容包括學校的應變措施、溝通狀況、相關公文及企劃書等。台學聯將所有資料公開發表於臉書社團中的「各校防疫資訊共享|新型冠狀病毒校園防疫」雲端資料夾中,以便於各校學生會之間相互學習、督促,針對校方防疫遠距教學實行不足之處,進行補充加以改善。

精進設備 改善遠距教學缺失

然而,遠距教學仍存有限制,以今年47日,教育部配合行政院公告,轉知各級學校禁用ZOOM視訊軟體事件為例,許多教職員因無法在一時之間使用更適合的視訊軟體進行遠距教學,且有資安的疑慮,導致學生學習受到阻礙。黃亭偉說明,根據台學聯調查,各校在軟體使用、設備更新及頻寬受限,這三點是疫情期間遠距教學遇到較大的困境。

黃亭偉舉自身學校輔仁大學為例,他認為在疫情期間,遠距教學對於該校教師反倒造成困擾,因全校教職員人數眾多,缺乏人力教導如何使用教室的線上連線設備,教師必須自行摸索,更占用學生上課時間;同時,校內並無足夠的電子投影設備,教師只能使用自己的手機教學,造成教學品質下滑。黃亭偉發現,在這些因素影響之下,學生學習動力表現有下降的現象。

在疫情期間,面對遠距教學所產生的教學障礙,台學聯無法實質介入各校,但黃亭偉說,「台學聯的角色是協助整體大專院校共同前進。」他表示,台學聯會積極推動,讓教育部密切關注校方的教學方式,有必要時會發函要求各校提升教學不足之處。

不僅如此,當各校學生會希望向校方提出遠距課程改善辦法時,台學聯會立即統整資料並給予最有效的建議方式,從旁支援各校期使能協助各校學生不致因遠距教學而使學習效果打折扣。

持續監督 關注線上課程內容

目前疫情趨緩,遠距教學需求已逐漸降低,各大專院校都已恢復實體課程。黃亭偉談到,台學聯的立場由協助參與轉為監督各校方。由於疫情期間倡導及推動各校實行遠距教學,盡力維護學生的健康安全,但實作課程存在的問題卻無法解決。例如該校織品服裝學系學生無法在校內使用大型紡織機台製作作品,即為遠距教學的一大限制。對此,他表示台學聯的立場,未來應不會積極推動線上課程,但仍以關注學生受教權益為優先。

遠距教學因疫情而備受關注,至今仍有部分教師採用遠距教學授課黃亭偉補充,台學聯雖不積極推動其教學模式,但仍會關切學生對於線上課程的反饋,學習成效是否有達到學生的需求;未來學生若對校方提出設備完善等要求,台學聯會從旁協助學生,為學生向校方甚至是教育部進行溝通提出訴求,排除任何影響學習的障礙。

黃亭偉期盼未來無論是遠距教學還是實體授課,學生的受教品質都能維持在最良好的狀態,方能提升學習熱忱,創造更加優質的教育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