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焦點財經科技

明年補助縮水 民眾趕年底搶買機車

記者 黃亘亘、寸得蓉/採訪報導

每當上下班尖峰時間,往來的汽機車總會把馬路擠得水泄不通。一般民眾對於一輛輛機車爭先恐後,狂鑽縫隙的景象已經見怪不怪了。根據交通部統計,截至109年5月底,台灣機車掛牌數量已達1400萬輛,等於平均每十個人中就有六個人擁有機車,機車密度高居亞洲第一,相當驚人。

連接台北和新北的主要橋梁—台北橋,上班時間擠滿了機車騎士。攝影/黃亘亘

多數民眾都是騎車通勤,機車與大多數人的生活息息相關,交通部為了保障民眾騎車安全,強制規定108年後出產的機車加裝ABS防鎖死煞車系統或CBS連動式煞車系統,但同時也推出加裝ABS的4000元補助及CBS的1000元補助。

環保署則是祭出汰舊換新補助,依照車種不同,可以補助3000至5000元。國稅局也推出4000元的貨物稅補助,補貼想要購買機車的民眾。

但這些補助即將結束,其中煞車系統補助截止時間為109年12月31日,明年將會取消補助,而汰舊換新補助在109年12月31日後申請則會減少2000元,國稅局貨物稅補助則是在110年1月7日截止報名。若民眾想趁便宜買車,得加緊腳步把握優惠,明年恐怕會貴上萬元。

各項補助縮減,明年買車恐貴萬元。 資料來源/交通部環保署國稅局、製表/黃亘亘

機車行業者陳先生和電動車行業者高小姐皆表示,近期購車的民眾的確有漲幅,電動車交車率更是增加三成,目前因有大量的民眾購車,交車時間也有延遲,想買車的民眾可能要多等些日子。雖然補助結束後會影響買氣,但業者表示補助是額外的優惠,補助結束後就順其自然,不會過於擔心。

購車補助進入最後倒數,掀起一股年底換車潮。攝影/黃亘亘

在台灣這個機車王國,大多數人都會騎機車,機車的優點包含行動便利、停車位好找等,幾乎人人都有坐過機車。綜合上述優惠,民眾如果有購車計畫,想在補助優惠結束前搶好康購新車,可要把握時間行動了!

尖峰時段車水馬龍的景象。 攝影/黃亘亘

 

延伸閱讀:

【綠色低碳家園3】政府補助的進與退 共享經濟打造綠色「騎」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