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北投溫泉山明水秀 行義路管線亂糟糟

記者 米世婷、王穎皓/採訪報導

北投溫泉文化傳承 歷史悠久

在即將入冬的天氣,民眾利用空閒的時間去到北投泡溫泉,許多台北市民不用出遠門,就能在北投體驗溫泉文化,除了泡湯以外,也可以去北投溫泉博物館和新北投車站一賭當時的泡湯環境,見證北投溫泉文化的傳承。

當初北投溫泉博物館也是經過一連串的連署與募資,才使交通部將從日治時期到現今的溫泉文化保存下來。

遊客來到北投泡湯,放鬆身心享受輕鬆悠閒的時光。攝影/王穎皓

1895年清廷於甲午戰爭戰敗,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給日本,從日本人來台殖民開始,日本人平田源吾在隔年於北投開設第一家溫泉旅館,北投溫泉的歷史就此展開。北投溫泉走過興盛的風光歲月,日本味的音樂、藝妓都在當時成為不可或缺的溫泉會館泡湯元素。在成立「女侍應生住宿戶聯誼會」後,北投成為合法風化區,因著情色產業的發展,創造無限的商機。

但是自從日本人離開台灣,因為地區缺乏良好的規劃,又因為政府在1979廢除侍應生制度,北投溫泉業頓時少了重要的財源,使溫泉業者無法繼續生存而應聲倒閉,人去樓空的北投溫泉由此走向沒落。

不過近年來在政府的支援下,北投溫泉博物館成立,親水公園和新北投車站也陸續誕生,經過規劃與重建,許多人願意來到北投,沉浸於在興盛與沒落間尚存的北投溫泉資產,讓這個煙霧繚繞的硫磺地成為大眾休閒時的心之所向。

地底所蘊含的硫磺氣體從氣孔中噴出,孕育著北投溫泉文化。攝影/王穎皓

行義路溫泉管線依舊凌亂

現今走進整個北投溫泉區,可以看到各家溫泉會館及溫泉餐廳在山邊林立,如此悠哉的休閒場所,卻存在著潛在的風險和環境問題。

2013年公共電視節目「我們的島」,報導自2005溫泉法上路後,政府、環保團體與業者共同討論北投行義路溫泉區因為當時的溫泉業者在地質脆弱的地區長期違法使用土地,占用國土並使用未收取水費的水資源等問題,在這次的討論中,政府也希望整治在山谷中200多條混亂的溫泉管線和多座生成池。

生成池上有許多氣、水管,因行義路溫泉是由硫磺氣和泉水所合成。攝影/王穎皓

2013年行義路溫泉區的爭議開始,到今日已經過去七年,雖然當地溫泉業者大多已經取得溫泉標章合法營業,但是實地到行義路溫泉區的露頭龍鳳谷查看,發現管線依舊凌亂的散布在河床上,有些管線疑似因腐蝕而破洞,水從破孔洞中噴出。雖然業者和政府雙方已經有在努力協調改善,但這之中還是存在著許多難解的問題。

在行義路溫泉的露頭龍鳳谷可以看到管線凌亂的散布在地上。攝影/王穎皓

 沒傳統白磺 拆管線就沒生意

政府透過自來水處的取供事業,期望整合各家業者混亂的管線,由政府統一提供並拉設大管線給各家業者使用,也方便管制水資源的使用量。但就有業者反映政府的管線所提供的溫泉水太酸,經過一番調查,原來是因為北投的溫泉水分為青磺和白磺,青磺酸鹼值極低,酸鹼值介於ph1~2,而白磺的酸鹼值介於ph3~4,兩種溫泉水質有不同的功效。

行義路溫泉有白磺及青磺,青磺非常稀有,在全世界尤其少見。資料來源/北投溫泉博物館、製圖/王穎皓

對業者與消費者來說,兩種水質都很重要,而行義路的傳統溫泉水質為白磺,但自來水處在北投行義路所開發的溫泉井提供的卻是青磺,所以才會有業者反應水質太酸的問題,不過真正重要的是政府鑽的井非常不穩定。

紗帽山溫泉協會理事長游騰在說,政府剛開始開發的三口井,如今只剩一口,如此不穩定的溫泉水供給,加上對白磺溫泉水的需要,使業者不敢貿然拆除舊有的管線,否則生意就做不下去了。

  • 白磺 : 是弱酸性硫磺鹽泉,對慢性皮膚病、關節炎和婦女病有效果,白磺主要屬於行義路和湖山裡溫泉。
  • 青磺 : 屬於酸性綠礬泉,對皮膚病、痛風、肌肉酸痛有效果,地熱谷和新北投的溫泉飯店,主要都是青磺溫泉。
  • 鐵磺 : 是中性碳酸鹽泉,屬於弱鹼性,水質含鐵,對神經痛、皮膚病和風濕有效果。龍鳳溫泉、鳳凰溫泉和湖山裡,為鐵磺溫泉。

資料來源/台北市溫泉發展協會

管線亂七年 景觀何時能復原

政府和業者至今仍在協調,但龍鳳谷這美麗的山谷已經被管線覆蓋到快要看不出原本的地貌,不知道還要多久才能取得共識,讓行義路溫泉的源頭龍鳳谷不受到破壞,能夠「淨淨」的將珍貴的溫泉資源永久流傳下去。

北投地熱谷瀰漫著煙霧,優美靜謐的環境需要加以保護維持。攝影/王穎皓

 

延伸閱讀:

泡湯秘境不再!烏來野溪停止開發

中心新村周年 辦展重現眷村文化

限時專送 與北投共生的璀璨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