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失智非失能 勇敢面對失智症

記者 董家妤、張芷晴/採訪報導

人口老化嚴重 失智人口亦增加

台灣社會人口老化越來越嚴重,導致失智症人口也越來越多,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所發佈的資料顯示,2018年國內失智症患者大約為28萬,佔了總人口數的百分之1.2,而2019年失智症患者大約29萬,佔了全國總人口的百分之1.24,短短一年的時間,失智症人口就上升了大約9700多人,也就是說,每80個台灣人,就有一位是失智者。

台灣失智人口推估。資料來源/台灣失智症協會

罹患失智症仍保持樂觀 不向命運低頭

台北一位退休多年的國小老師白婉芝,由於丈夫英年早逝,女兒成家立業定居日本,在退休後,獨自一人在家照顧高齡90幾歲的失智媽媽,沒想到有一天她發現自己和媽媽越來越像,開始忘記生活瑣事,甚至忘記回家的路,找了醫生檢查後才發現,自己也罹患了輕度失智症。

手部麻痺的白婉芝無時無刻都需要戴著護具。攝影/張芷晴

白婉芝表示,罹患失智症後,她慢慢發現自己再也無法照顧媽媽,掙扎了很久,終於下定決心把媽媽送到安養院照顧,自己則開始學習如何運用生活中的智慧,提醒自己不要忘東忘西,也會請朋友幫忙,替她整理出門需要用的東西及帶她出門看診,面對病情,白婉芝始終保持樂觀態度,認為失智症並非絕症,認真過生活才是目前最重要的事。

認識失智症。製圖/曾珮瑄

樂觀面對病情 避免錯過黃金治療期

白婉芝認為,面對失智症絕對不能逃避,一定要正面迎擊,才不會延誤治療時機,遇到困難也不要因為愛面子就自己忍著,能尋求別人幫助就盡量說出來,而政府也有提供許多照護措施,讓白婉芝覺得自己並不孤單。

除了失智,白婉芝手部有長期麻痺的老毛病,導致在家行走困難,而她為了減輕友人的負擔,在家安裝了許多輔助扶手,讓她在家行走時能更加安全,連浴室都放了一把椅子,刷牙時能夠更省力。而平常就有紀錄習慣的她,也請朋友幫忙把每天的例行公事及要吃的藥貼在牆壁上,時時刻刻提醒自己。

白婉芝認真記錄生活,把每天需要做的事都寫在月曆上。攝影/張芷晴
白婉芝在洗手台前放了一把椅子,減輕每天刷牙時的負擔,並希望能靠自己完成一些小事。攝影/張芷晴

雖然白婉芝現在容易迷路,不適合出遠門,但偶爾需要探望媽媽或看醫生時,除了請朋友陪同,她也準備了一個外出包,裡面放著許多出門的必備品,鑰匙則是直接綁在包包上,公車卡及緊急聯絡簿放在脖子掛著的卡夾裡,做好萬全準備,以備不時之需。

白婉芝把鑰匙綁在外出包上,以免搞丟或忘記帶鑰匙。攝影/張芷晴

失智老人找不到照顧者 成社會隱憂

其實像白婉芝這樣勇敢面對並保持樂觀態度的人並不多,在台灣有許多的失智者不願意面對病情,認為自己不可能得到這種病,也不希望造成家人負擔而沒有重視,導致病情越來越嚴重;也有許多負責照顧失智症患者的照顧者,時間及精力都被綁在失智者身上,導致心裡壓力過大,身心俱疲。

儘管已有失智症,白婉芝仍笑笑面對。

面對這種情況,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人口老化越來越嚴重,又加上少子化,將來可能會面臨找不到人可以照顧失智者的問題,需要全國人民共同擔憂。

友人陳瑞枝(右)時常會陪同白婉芝(左)出門,她們之間情同姐妹。攝影/張芷晴

延伸閱讀:

失智咖啡廳爆紅 患者重新找回生活價值

老化失智人口攀升 民間創立歡喜學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