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老年不無趣 長照課程延緩失能

記者 張瓊文、張雅筑/採訪報導

天還沒亮的清晨,換上運動團隊的制服,與妻子一同散步到社區的廣場,和社區團隊們共同打著太極拳,這是今年77歲的張萬成每天的生活日常。張萬成的家人們各自忙碌於彼此的生活,因此他和妻子參加社區的太極拳團隊,不僅能維持健康也能結交朋友,張萬成也表示,能在運動中結交這麼多朋友令他感到很快樂。

長照據點社工專員鼓勵長者參與社區或據點內運動,不僅能強健體魄也能結交朋友。攝影/張瓊文

事實上,像張萬成一樣還具有自理能力,也願意參與活動的長者,存在於每一個人的周遭,他們在退休後幫忙兒女照顧孫子,待孫子也長大後便多出了許多空閒時間,適當的休閒也能使他們的生活不無趣,張萬成的家人提到,看著父親能夠找到喜愛的活動也很快樂。

根據內政部統計,2015年到201965歲以上人口比例就增長了近5%,共增加107萬8874位長者,直至2019年,65歲以上人口比例已達15%,我國也由高齡化社會邁入高齡社會,政府也持續推動長照服務,2017年長照2.0上路,讓長者的照護服務能夠更加完善。

台灣歷年老年人口數趨勢圖。製圖/曾珮瑄

瀏覽衛福部網頁提供的長照地圖,就可以看見離家最近的長照機構在哪裡。圖片來源/翻攝自衛福部

使用衛福部建置的長照地圖,透過網頁簡單操作就能看見長者們可以參與活動的據點,據點分為ABC三等級,其中C據點就是提供像張爺爺這樣「健康或亞健康」的長者來活動,C據點本身提供相關課程,讓長者在多元的課程中活動腦袋並結交朋友,而據點本身也都有如社工的專業人員給予協助。

當長者進入晚年時,身體機能逐漸下降,不一定願意進行活動,也不一定樂意社交,C據點國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社工專員林妤婷表示,自身遇過的個案也許需要更多的是情感上的需求,因此C據點能夠提供的不僅僅是課程,據點可以提供長者之間聚會,也能夠提供陪伴。

長照課程有助於長輩們彼此交流、聊天。攝影/張瓊文

透過ABC等據點的設立,政府期望能讓長照服務深入社區,長者只要走出家門,就可以輕易使用這些設施,國宏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企劃主任鍾宜昌強調,希望能藉由長者之間的口耳相傳,還有透過經營網路來讓年輕人轉述給家中長輩,使更多人知道據點的存在,他說:「希望社區長輩們要一直記得,我們都在這裡」。

而據點內提供的相關課程,皆以引起長輩們興趣為主,鍾宜昌表示,重要的是讓長輩願意參與,而不要只是待在家中守著電視,那麼再健康的人都會逐漸失能,據點正在進行的便是延緩失能的措施,在高齡社會的台灣,也能從源頭開始就減少許多醫療成本。

保持對生活的熱忱,是晚年生活快樂的最大竅門。攝影/張瓊文

長照的照護是長期的,也是目前台灣社會必須面臨的難題,盡量讓長者們擁有足夠的資源,且民眾們也能知道能有這些設施的利用,是政府和機構都正在致力的事;對於長者們而言,保持正向積極的心,不要失去對生活的熱忱,就是晚年快樂生活的最大訣竅。

延伸閱讀:

「老童園」健康照護 長照2.0擴大服務對象

長照深入社區 當你的好厝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