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垃圾變黃金 再生家具物美價廉

記者 張可君、許宸瑄/採訪報導

您有想過走在街頭常會看見的廢棄家具,也有可能重獲新生,改造成可再使用的再生家具嗎?位在台北市內湖的再生家具拍賣場,將民眾所丟棄的家具重新改造,經過家具師傅們的巧手,為原先看似廢棄的家具轉化成一件又一件亮麗如新的「再生家具」。這些再生家具不僅實用,更達到環保再利用的概念。

民眾在選購再生家具前,會先試坐看看確定是否合適。攝影/張可君

台北市環保局資源回收隊領班陳世賢說,回收家具時通常都會經過師傅篩選,會看家具大致可不可以回收再利用,一般的情況就是回收到工廠後,師傅會盡量修復,讓家具恢復到原來的原貌跟使用的狀況。

陳世賢也提到,再生家具工坊一年大約會回收一萬六千件左右的家具,而大部分的家具都擁有被改造的可能。語句中流露出真誠,抱著「愛物惜物」之心,不難看出他十分想推廣環保再生再利用的觀念。

走進工廠內,師傅們俐落的操作機器,將還可使用的家具切割、磨邊、裝訂活頁、拴上螺絲,將家具發揮最大價值;耐心的修復,就是為了使家具能夠再次受到民眾青睞。每位師傅平均一天能修復數十件家具,是資源循環再利用的強力推手。

師傅耐心修復每一件家具,希望恢復家具最初的原貌。攝影/許宸瑄

工作坊內有一位鄭安欽師傅,從前是裝潢木工,在朋友介紹下,因緣際會進到再生工坊,投入改造再生家具的行列。

回憶起過去身為木工的時期與現今的比較,鄭安欽表示,雖然過去做木工賺的錢比較多,但也比較辛苦;自2005年進入再生工坊後,與過去木工的工作模式不盡相同,在工廠內的彈性時間較大,不會因為壓力而趕工,也可以發揮創意。每修好一件家具就像賦予它新生命,十分有成就感。

師傅正專注改造行李箱,打造成創意書櫃。攝影/張可君

一件件經過師傅巧手修復的再生家具,會在改造完成後,移至拍賣會場讓民眾選購;拍賣場上有各式各樣不同種類的家具,舉凡化妝台、經過重新噴漆的黃椅,還是經過改造,非常有特色的木椅,民眾都可以自行選購。

內湖再生家具拍賣場在每周日開放民眾競標,民眾可以於周二至周五提前至拍賣場參觀,找尋適合的家具,再於周日統一公開競標時,以喊價的方式進行。確定成交後,民眾就能夠拿著得標的單據,至櫃檯填寫資料,就可以將喜愛的再生家具帶回家。

拍賣場擺有許多等待民眾競標的再生家具,供民眾選購。攝影/許宸瑄

來到再生家具拍賣會場選購家具的民眾各自都有不同的理由及看法,民眾曾先生表示,由於剛好有一間空屋在整理,弄好一間後要出租,來再生家具拍賣會場買跟外面差很多,東西的品質也都不錯,有些家具經過整理過就跟新的一樣。只是就要自己花時間,將需要的家具湊成一組來使用。

曾先生更表示購買再生家具十分符合環保再利用、垃圾變黃金的概念,透過再生工廠的改造及整理,原本要花上大筆金額的他,頓時像撿到寶一樣。

民眾陳先生則是說,自己因為家住附近,本來就知道有再生家具的拍賣會,會到拍賣會場選購最主要的原因有兩點,一是價格比較便宜,二則是以家具的實用度來講,應該跟新的不會差太多。

利用廢棄無法再進行修復的家具做成創意擺設,圖為將電視機當作綠能花牆,點綴再生家具拍賣場。攝影/張可君

民眾林小姐是為了替劇團購置布景而來到再生拍賣會場,林小姐說,劇團會因應布景的需要來添購家具,再生家具拍賣會為劇組省下不少荷包。

除了現場拍賣場的部份能購買經改造的再生家具外,還有一部分的家具會放在惜物網平台,讓民眾進行選購。民眾只要照著指示操作,就能完成出價下標。改造後的商品資訊也十分透明,民眾可以清楚的在平台上查詢。

而那些回收回來至工廠,卻沒辦法再進行修復的家具,就會由師傅們發揮創意及巧思進行改造,達到愛物惜物的概念,讓資源循環使用,同時也能美化街道,點綴市容。

未來您或許能在丟棄閒置的家具之前,能夠選擇將家具捐至再生家具工廠,讓家具能擁有華麗變身的機會,同時也能替地球盡一份心力,達到環保再利用的概念。

師傅們將無法回收的輪胎創意改造,搖身一變成了卡通人物。攝影/張可君

 

延伸閱讀:

循環家園零廢棄 永續再生新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