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無子族世代 貓狗取代生育陪作伴

記者 吳靖慈、蔡佳芸/採訪報導

踏著匆忙的步伐,街上行人來來去去,「忙碌」是現代人普遍的代名詞,在這樣繁忙緊湊的生活步調中,飼養寵物成為了人們獲得情感投射的選擇之一。

許多人選擇將寵物當作情感投射的對象。攝影/蔡佳芸

隨著社會觀念的改變,成家立業、結婚生子不再是必要的人生里程,選擇不婚不育的人愈來愈多,飼養寵物來滿足一段親密關係的人也隨之增加。根據內政部及動保資訊網統計、時勢公司推估,台灣將會在2020後半年迎來孩童及貓狗數量的黃金交叉,家養貓狗的數量將超越孩童的數量。

台灣15歲以下人口與貓狗數量比較圖。資料來源/內政部動物保護資訊網、製圖/吳靖慈

造成此一現象有很多的原因,就經濟方面而言,多數年輕人因為經濟的壓力,認為自己沒辦法負擔飼養小孩的支出,所以即使有意願也不敢生孩子;也有許多人,因爲現代生活型態的不同,工時長、不穩定,照顧寵物的條件就顯得比照顧孩子更為簡單輕鬆,並且更容易達到。

雖然獲得的心理滿足不全然相同,但在同樣都能獲得情感滿足的情況下,飼養寵物則成為了人們更為傾心的選擇。

愛貓人房間貼滿自己手繪家中貓咪的畫像。攝影/蔡佳芸

社會的氛圍在改變,人們更為注重個體、強調獨立,然而,卻又無法脫離人類最基本的情感連結的需要,民眾可以透過家人、朋友,又或是經營一段感情來滿足,而飼養寵物也能達到。

寵物可以滿足愛與被愛的需求,也讓親密關係不再只限於人與人之間,牠們不再是單純的貓咪和小狗,牠可能是一位女孩的室友,又或是一個家庭的孩子,這也是寵物在寂寞經濟中如此重要的原因。

貓狗滿足人們愛與被愛的需求,成為許多不婚族、無子族的家庭成員。攝影/蔡佳芸

相關新聞:

飼養寵物盛行 出租服務興起

寵物未絕育 北市十月已全面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