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藥用大麻如開放 癲癇患者新希望

記者 楊念真、莫曼君/採訪報導

大麻二酚 癲癇症患者新選擇

在台灣約有20-30萬的人飽受癲癇病的痛苦,患者們每天都在擔心症狀隨時有可能發作,癲癇常見的症狀有:痙攣、口吐白沫和大小便失禁等。若在某些特定的時間點癲癇發作,可能會讓患者或其他人陷入險境,例如:跌倒、溺水、車禍等意外,然而到目前為止,台灣仍沒有可以馬上停止其症狀的藥品可供患者服用。

癲癇病介紹。製圖/曾珮瑄

在有些國家,有一種治癲癇的藥物是由大麻萃取而來的,這種利用大麻提取物—大麻二酚CBD所製成的藥品可以快速減緩患者的症狀。相較於娛樂性大麻,醫療用大麻所提煉出的物質CBD並不會讓使用者感覺到「嗨」的感覺,而是用它緩解肌肉疼痛、焦慮、關節炎、癲癇症和創傷後應激障礙。

為癲癇所苦 生活品質受影響

目前就讀南強工商的林韋鴻正是一名癲癇患者,他回憶,第一次發病是在國三,所幸朋友發現幫他叫了救護車,而癲癇也在他的生活中造成些許不便。

感性的林韋鴻必須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能在情緒上有太多的波動,相較於同儕的生活,林韋鴻必須時時刻刻注意自己是否有症狀出現,且每天都需服藥抑制癲癇發作。林韋鴻形容發作的當下「腦袋就像是斷片一樣,一片空白,聽不到同學的呼喊聲,通常醒來後已經在醫院的病床上了。」

即使患有癲癇症也懷抱著夢想,南強工商林韋鴻在學校舞台表演。照片提供/林韋鴻

大麻二酚 難治型症患者新希望

大麻二酚CBD具有多種藥理作用,包括抗焦慮、抗精神病、止吐和抗炎特性。一般科醫師賴彥合表示,雖然CBD對於一般癲癇患者不見得一定有效,不過還是值得嘗試,尤其是對於難治型癲癇的患者,更是一個值得嘗試的選項之一。

大麻二酚CBD癲癇藥品,在大麻合法化國家可直接在網站購買。攝影/曾珮瑄

大麻汙名化 取得相關藥品困難

大麻在台灣屬於二級毒品,律師李菁琪表示:「就算是進口醫療用大麻需經過層層檢驗且耗費龐大的資金才有可能從國外取得藥品。」且目前食藥署對於進口醫療用大麻的規範只有網站上的公告,並無設立健全的法條可保障使用者,使患者不敢貿然行動。在未來的某一天若醫療用大麻在台灣合法化後,對林韋鴻來說,或許是新的希望。

律師李菁琪解釋目前無法在台灣取得大麻二酚CBD的原因。攝影/楊念真

 

延伸閱讀:

大麻藥不藥 歐美亞洲規範各不同

電子煙較健康?專家:一樣致癌

【校園毒品】毒品防制人人有責 調查局為第一道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