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癌症報導3】不吸菸女性罹肺癌率仍在攀升 主因不只是二手菸!

記者 施元文、宋秉謙/採訪報導

衛福部於2011年曾發表「沒吸菸也會得肺癌?二手菸是重要因素!」一文,該篇文章引用美國衛生部發表的「二手菸健康危害」結論,聲稱目前證據能連結二手菸暴露與肺癌之因果關係,多數被用在不吸菸女性上,分析衛福部提供的肺癌發生率數據也顯示,肺癌雖然結構面仍以男性為主要發生族群,但女性肺癌發生率也是節節攀升。

然而,近年來二手菸似乎不再是女性罹患肺癌、肺腺癌的唯一因素,從下方衛福部開放資料庫中整理出的圖表:「各縣市癌症發生率-依性別分配」中,能看到,諸如台中市、台北市及新北市等縣市,自2015年來都呈現了男性肺癌發生率略下降,女性肺癌發生率卻仍攀升的情況,與往年情況略有不同,似乎還有廚房二手煙之外的重要影響因子。

請在右方選擇條件(性別、癌症別及縣市別),以觀看各縣市男女性歷年癌症率發生率趨勢。製表/施元文

年齡標準化發生率(Age-standardized incidence rate):

  • 在進行不同地區或同地區但不同時間發生率的比較時,由於粗發生率會受到人口年齡組成的影響,所以必須調整年齡帶來的影響,再來進行比較例如:即使 二個族群每一個年齡層的發生率皆相同,但人口較老化的族群依然會有較高的粗發生率。
  • 計算方式為先計算年齡別發生率,再以標準人口中各年齡人口比例加權平均,如此即可控制掉人口年齡組成的影響。
  • 年齡標準化發生率通常用作比較之用,本身數值的大小已不具意義。

資料來源/衛福部國民健康署

依照台大公衛學院專案助理教授江濬如根據其研究經驗解釋,如果細分肺癌種類來看,主要因為抽菸而誘發的鱗狀上皮細胞癌,近年在男女中都呈現下降趨勢,但女性肺腺癌近幾年比率不斷增加,而罹患肺腺癌的因素眾多,隨著近年來冬季空氣汙染量上升,空氣品質等環境影響都可能是罹患肺癌的一大原因,而男性女性依樣都受到空氣汙染影響,不過男性之所以呈現下降趨勢,也可能與男性的吸菸人口逐年減少有關。

台大公衛學院專案助理教授江濬如。 照片提供/江濬如

看精彩融媒體報導:《癌症透視鏡:總體趨勢一覽

系列報導:《【癌症報導1】癌症地圖透視鏡:總體趨勢一覽

     《【癌症報導2】肝癌只是「南部病」?台中市也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