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癌症報導2】肝癌只是「南部病」?台中市也危險

記者 施元文、宋秉謙/採訪報導

媒體稱過肝癌是「南部病」,並特別點出雲林、嘉縣、嘉市地區呈現高度肝癌發生率與死亡率的情形,根據網物文字雲也顯示,民眾在連結肝癌與縣市方面,多半提到雲林、嘉義高雄等縣市。

 

肝癌相關文字雲中能看見雲林、澎湖、屏東等縣市。製表/施元文

依照《台灣癌症地圖以及各縣市變化》的數據顯示,若將台灣以北、中、南、東四個地區分法做區分,肝癌確實較多集中在南部(甚至高雄肝癌標準死亡率還高於肺癌)以及西部,以新竹以北地區來說,沒有任何一個縣市的肝癌標準死亡率高於20,這點很符合媒體與一般人的既定印象。

請拉動右方與下方輪軸以觀看台灣癌症地圖以及各縣市歷年變化。製表/施元文

但要注意的是屬於中部區域的台中市也是肝癌比例偏高的區域,該市在2018年的肝癌粗死亡率及標準化死亡率上都超越了肺癌,躍升為台中市排行第一的癌種,可說是肝癌的漏網之市,而且該市從2010年開始肺癌與肝癌呈現黃金交差,但肝癌依然緊追在後,2大癌症標準死亡率遠領先該市排名第3的腸癌,意即數字上的肝癌案例不容忽視。

此外,在中部苗栗、南投;東部花蓮及離島三縣等地,肝癌與肺癌死亡率也都與當地其他癌種呈現極大差距。因此,肝癌嚴重地區並不如文字雲中呈現的,只集中在特定南部縣市。

  • 標準死亡率(SDR):出自於粗死亡率的不足(老齡化的社會結構粗死率基本上較高),因此SDR採用直接標準化校正年齡結構,以年齡別(每5歲)為一組,每組死亡率乘以該組人數,加總人數為校正後的總死亡數,用類似於加權算法,得到更精確的數字(例如三學分的課拿A與一學分的課拿A相比,影響總分是不同的概念),與粗死一樣是每十萬人,目的是為了校正。

資料來源/衛福部

 

看精彩融媒體報導:《癌症透視鏡:總體趨勢一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