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焦點財經科技

人臉辨識走入生活 個資隱私成疑慮

記者 黃建軒、陳亭妤/採訪報導

大陸人臉辨識正夯 刷臉完成支付

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AI人臉辨識技術也走進了普通人的生活。在中國大陸,人臉辨識技術已經非常普及,使用手機進行支付早已不再是稀奇事,現在只需要將人臉對準螢幕,「刷臉」就可以完成支付、驗證、安檢等程序。

又因人臉辨識技術的成熟,中國政府甚至計劃將城市內所有的監視器升級為具備人臉辨識技術的監視器,組成「天眼」系統用於打擊違法犯罪行為,但同樣也有許多大陸民眾擔憂政府是否藉此技術監視民眾的行為及隱私。

廣州地鐵站內的「刷臉」乘車機器 。照片提供/黃碧涵
豐原試辦急喊卡 便利個資難兩全

因為103年5月21日臺北捷運發生隨機殺人事件,交通部於103年5月29日召開「研商陸海空運輸安全策進作為相關事宜會議」,將推動智慧型監視系統示範計畫。日前,交通部斥資新台幣2588萬元,率先在台鐵豐原站引進並試辦「智慧型影像監控系統工程」,目的為提升乘客安全。選定站區內人流統計等 11 種條件,監視站內狀況,並透過人臉辨識,有特殊狀況時立刻通知站務或警務人員處理。

但消息一出,立刻引起爭議,民眾認為此系統有侵犯個資及隱私的疑慮。對此,台鐵也在本月6日緊急發表新聞稿表示將不使用該項功能,並已協調鐵道局及鐵警局取消其中人臉辨識功能及安全特殊名單(警務用),以確保民眾隱私權不受侵害。

台鐵豐原站率先試辦智慧影像監控。照片提供/郭驊慧
影像監控試辦 隱私需嚴格把關

對於新科技是否會侵犯民眾的個資及隱私,律師楊智綸表示,「在某些特別事件而需要啟用監視器的畫面並進而就監視器畫面做人臉辨識,來確認犯罪嫌疑者的身分,是可以也是合理的。但在沒有任何犯罪的前提之下,這樣的行為(人臉辨識)可能就欠缺合理性。」

支付寶展示「刷臉支付」設備。照片提供/莊家豪
科技走入生活 如何應對成難題

在我們享受著新技所帶給我們便利生活的同時,也不能忽視新科技給我們帶來的「副作用」,如何在智能生活以及個資隱私中做選擇,也成為人們生活之中的重要議題。

或許,未來使用該技術的相關單位能夠將資料使用情況透明化,讓民眾更加信任並了解新科技,才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邁入新的時代,享受科技帶給人類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