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水源保衛戰】宜蘭員山水源地 面臨礦場開發危機

記者 楊蕎瑜、林旻柔/採訪報導

宜蘭縣員山鄉是水的故鄉,這裡的居民生活大多仰賴天然水源,社區裡的產業也和「水」息息相關。但他們面臨一起礦場開發案,面積橫跨內城村和中華村。

1980年7月,永侒實業公司申請在宜蘭縣員山鄉山區,開發134公頃礦區,礦權在2020年6月到期,40年礦權即將到了,公司在今年提出新礦場開採申請,估計開採36年,礦區預訂地的大安埤山將從原本的403公尺,降採至210公尺,砂石車預定道路更經過重要水源地,嚴重影響內城村和中華村居民,甚至影響整個宜蘭的水源。 

宜蘭縣員山鄉是重要的水源地。攝影/林旻柔

礦場開發地除了是水源寶地,更是生態物種棲息地,光是蝴蝶種類就高達200多種,甚至有山豬、山羌,生態相當豐富,一旦開發,勢必造成嚴重影響。

中華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吳位三提到,雖然永侒實業有在已開墾的地方做雨水主流道,但成效明顯不佳,幾乎往產業道路流去,造成土石鬆軟,若是再開發,後果難以想像。

村莊田野間設置許多水資源裝置介紹,讓民眾了解水的重要。攝影/林旻柔

雖然開發可以帶動這個地方的發展,但必須謹慎思考,中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明華表示,大家很想做好社區營造,不過這是攸關下一代,甚至是下下一代的事情,想到開礦後造成的問題,像是砂石車經過鄰近的小學、塵土污染水源,他們就必須反對這項開發案。 

礦區申請地的物種相當豐富,開發後勢必造成傷害。攝影/林旻柔

內城和中華社區發展協會更是一連辦了好幾場說明會,讓村民更加了解整個礦場開發帶來的影響,也發起連署,讓更多人聽見他們的聲音。內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簡裕鴻提到:「當他被破壞掉了,可能不是只有內城和中華的問題,他影響的應該是整個宜蘭。」 

社區舉辦說明會,讓居民了解礦場開發案。攝影/林旻柔

水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資源,也是萬物生存的根本,他們為了家園、為了孩子,尋求環境永續的方法,但一個礦區的開發付出的代價可能遠遠超乎想像。

 

延伸閱讀:

泡湯秘境不再!烏來野溪停止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