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石牌站免費賞蝶導覽活動。(攝影∕賴金玉)
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捷運帶您賞蝶舞翩翩 蝴蝶保育齊動員

記者 林怡均、黃瑞雯/採訪報導

帶領民眾們貼近大自然,一窺蝴蝶的奧秘,台灣蝴蝶保育學會在今年10月到12月舉辦捷運免費賞蝶導覽活動,每個周末都有專業導覽員在捷運各站帶領,讓民眾出捷運站步行就能到達賞蝶地點,活動全程免費,目的就是希望能藉由此活動帶民眾觀賞蝴蝶、認識蝴蝶,進而喚醒環保意識,保育蝴蝶及生態環境。

捷運石牌站免費賞蝶導覽活動。照片提供/賴金玉

在石牌站附近的軍艦岩親山步道擁有得天獨厚的蝴蝶生態,棲息在這裡的特殊蝶種如玄珠帶蛺蝶和白圈大蛺蝶,還有常見的五星斑蝶、亮色黃蝶等,由於軍艦岩獨有的沖積地形,豐富的土壤礦物質孕育出耐寒耐雨的蜜源植物,加上東北季風將陽明山上的蝶種吹至此地,形成獨一無二的蝴蝶棲息地。

玄珠帶蛺蝶主要分布在臺灣本島中低海拔。 照片提供/台灣產蝶城 林信宗

豐富的自然資源卻躲不過人為破壞及開發,民眾高先生表示:「最近一次看到蝴蝶是在課本裡。」

蒙同學也說:「在家附近的公園有看到許多蝴蝶吸食的蜜源植物,卻沒有半隻蝴蝶,不知道都跑去哪了。」

維持一個地區的生態平衡需要經過數百甚至數千年的演化才能有今天眼前蝶舞紛飛的盛況,如此珍貴的自然瑰寶,需要保育的不只有蝴蝶,還有其他的動植物。

小粉蝶,又稱五星斑蝶。攝影/林怡均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理事長胡文華呼籲民眾:「路邊常見的野花野草都有可能是蝴蝶及其幼蟲的食草,不要隨意攀折,一草一木都要珍惜,因為這些植物都會孕育出蝴蝶很棒的生命環境。」

保護生態環境從你我開始做起,別讓下一代失去大自然所造育出的珍貴寶物,否則屆時想看蝴蝶就只能到動物園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