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手機更替價值觀 年長年輕差異大

記者 陳書屏、 崔湘婕/採訪報導

知名品牌在台推出一系列新的手機,果然不出所料造成轟動,許多人甚至前幾天就熬夜排隊搶購新手機,記者實際到現場發現,排隊民眾多數為年輕族群,對於年輕族群來說手機已成為流行的趨勢,不單單只是在買手機的功能,也是透過品牌來成為主流的一部分。

捷運上的年輕民眾多數都拿知名品牌手機。攝影/崔湘婕

數位時代專欄作家曹家榮表示:「消費者從來都不只是單純在買功能,很大一部分是在買那個品牌,你的手機品牌象徵著一個標示,像是某種地位或品味,而特別對於年輕族群,還有一些特殊性的存在,像是因同儕之間的影響。」

對於還未在賺錢、打工或剛出社會的年輕人,一支新手機應該是一個很大的負擔,他們卻願意將錢消費在手機上。有許多品牌的功能品質都差不多,年輕人卻會想換價格較高被同儕推崇的品牌。手機是一個生活所需要的物品,但對年輕族群手機已逐漸成為一個時尚潮流。

民眾開心表達自己剛購買手機的喜悅。攝影/陳書屏

記者街訪發現許多從知名品牌店裡走出來的多數為年輕人,有的甚至剛購買好手機,民眾們表示上一支手機大概使用最短半年、最長約為3年,而他們的手機都是在沒壞掉的情況下就換了。

反之訪問年紀較長的民眾,普遍手機已使用多年,最久為十年、最短為四年,他們表示手機沒有壞,可以打電話就可以不用換。

現場人潮眾多民眾排隊等體驗。攝影/崔湘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