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創新技術與農業結合 改變傳統養雞法

記者 思宣羽、趙紜甄/採訪報導

近年科技的進步使得人類的生活更便利,而永續、循環和再生等議題也開始受到重視,許多產業也開始將循環再生的技術與自家的產品結合,在經營的同時也為環保貢獻一份心力。

今年的創新技術博覽會也吸引許多國內外人士來台參展,在未來科技館,除了有許多讓人為之一亮的機器設備展出,也有廠商將VR實境技術結合在醫療教育上。

另外,在永續發展館的展場內,從海水淡化、農作物品種培育以及動物養殖等,都有結合循環再生的創新技術。

創新技術博覽會現場。攝影/思宣羽
以創新養雞技術達到循環農業

以養雞農業為例,農委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負責人藍玄錦提到,通常一般傳統的養雞場會有一種異味,主要是從雞的排泄物散發出來,因此透過調配各種益菌、微生物混合於土壤中並舖在地上,這項技術就可以在動物排泄糞便的同時,初步進行排泄物的分解,進而改善環境衛生提高動物的存活率,也達到循環農業的目的。

負責人藍玄錦解說循環農業區。攝影/思宣羽
自然農業養雞法 改善雞舍環境

位在新竹縣尖石鄉煤源部落的一處農場,同樣也運用循環農業的技術飼養雞群,農場主人夏禾達利除了運用微生物混和土壤來分解雞的排泄物,也將微生物加入酵素及漢方來配置成營養液當作飼料,從規劃雞舍到配置獨特的營養液,都是運用自然農法養殖,這種自然農法技術不僅可以降低化學物質對土壤的傷害,也能提供動物良好的生活環境,更是達到循環農業、保護生態的效果。

農場主人夏禾達利工作畫面。攝影/趙紜甄

「永續發展」和「循環再生」不再只是口號,這些技術其實也被應用在許多產業上,創新技術結合農業的時代,是現在進行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