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提前做好財務規劃 老年生活有品質

 記者 藍品謙、張心瑜/採訪報導

台灣已成為高齡化社會多年,越來越多的中老年人會開始對自己的退休生活打算。目前台灣的安養院品質參差不齊,近年來多家知名企業陸續推出裝飾精美、腹地廣大的安養院提供民眾做選擇。不但解決青壯年顧及工作及照顧家中長者的窘境,也保障長者退休後的生活品質。

長庚養生文化村占地模型。攝影/張心瑜
平均壽命創新高 長照問題顯著

內政部在2018年的新聞稿寫到台灣正在向超高齡社會前進中。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總人口比率在 2018 三月底達到 14.05%,達到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高齡社會」。

也就是說,每 7 人中便有 1 人是老人,確認人口高齡化在臺已是不爭事實,讓長期照顧議題變得更加刻不容緩。

100-107年每年台灣的平均壽命有逐年成長的趨勢。資料來源/內政部統計處、製圖/張心瑜

贊成方認為安養院提供一個完好的環境供長者休息,並且有豐富的活動能夠參加,進而結交到同個年齡層的朋友群。反對方則認為若年輕人為了自己的事業而將長輩送至安養院,是一種棄之不顧且大逆不道的行為。

然而近年來大企業所推出的老人安養中心可以說是越來越高級,不但擁有廣大的腹地,甚至連游泳池、健身房都是基本配備。

但這些高級的設施也隱藏了一個隱憂,即是品質會反映在價格上面,以長庚養生中心為例,最便宜的房型不包含水電費一個月就要價1萬8000元,長期居住絕對也是一筆可觀的花費。

長庚養生文化村的住宿類別及費用。資料來源/長庚養生文化村、製圖/張心瑜
提前規劃老人生活 才能安享晚年

步入高齡後由於身體自然的衰老,一般的醫療花費也會高於年輕的時候。因此,年輕人努力打拼固然重要,但也要顧及身體健康,努力工作存款、並養成規律的好習慣,才能在老年時享有安逸的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