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Uber條款上路 計程車業者生意受威脅

記者 陳澔緯、張品澤/採訪報導

隨著政府即將上路的Uber「條款」,累積至今已有兩萬多人報考轉職計程車司機。在多年前雙北市捷運的通達,計程車司機的空車率是否與此相關。而隨著這波Uber司機的跳槽潮,小黃司機又該如何因應?

Uber條款上路 轉職小黃考試爆滿

在台北市交通大隊,每天都有上百名Uber司機在報考職業駕照的考試,服務台源源不絕的業務,這些都是Uber條款上路後造成的景象。

政府設定的考試日期前,每天在交通大隊的人潮也早已司空見慣,而長久的排隊時間也讓這些司機們怨聲載道。政府在舉行考試辦理前沒有準備好相對應的措施,也讓這些司機在不周到的政策中叫苦連天。

在報名處等待叫號的Uber司機。攝影/陳澔緯
小黃供過於求 Uber能爭相報考

在白牌車的威脅下,計程車的市場已被大受打壓。在Uber被迫要求轉型後也只能投入這塊已被瓜分的市場,生意更是越來越難做。

白牌車上路後,小黃的市場大受影響。攝影/陳澔緯
大眾運輸影響小黃?運將另有看法

許多人都認為計程車市場的限縮原因是在發達的大眾運輸盛起後,但司機卻提出了另一種看法,因為會搭計程車的通常都是一些特定族群,而大眾運輸跟計程車都各有各的市場,比較沒什麼衝突性。小黃生意被影響的主因還是在政府開放白牌車之後,價格決定了市場的傾向。

民國104年到106年專職計程車駕駛人平均每月收支變化。資料來源/中華民國交通部
面臨Uber大跳槽 小黃將如何回應

在原本就非常有限的運輸服務市場中,現在又面臨Uber的大舉轉型攻入,使得小黃要生存下去非常困難。而司機也回應,在原本就非常難維持生意的環境下,現在Uber又進來攪局,使得他們真的束手無策。除了更新更方便的叫車服務及提升服務品質外,也別無他法。

Uber轉職潮 小黃面臨嚴峻挑戰

自從Uber進入台灣的計程車市場後,小黃的生意受到威脅,因此小黃司機怨聲載道,政府也認定Uber為非法的平台。但在Uber條款頒布後,Uber司機也強烈的表達出不滿的聲浪,在兩難的情況下,政府答應Uber司機協助其完成轉型讓它們正式成為合法的營業車。

這政策推動下的犧牲品就是這些小黃司機,原本已經不易維持生計,現在面前又多了Uber這道高牆,他們只希望政府能夠在幫助Uber之餘,能夠傾聽到他們的聲音,並且給他們實質的幫助。

延伸閱讀:

Uber市場漸大 計程車挑戰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