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看見弱勢者的需求 「貧窮人的台北」開展

記者 周怡楨、吳俐嫻 /採訪報導

貧窮一直是社會上備受關注的問題,它衍伸出的許多難題從「貧富差距」到「貧窮歧視」比比皆是,學界數據上的討論冰冷,然而卻是弱勢族群每天如熱鍋上的螞蟻、必須面對的生存問題。

趕在下午三點前把蒐集好的紙箱拿到回收場,是詹素蘭每天的工作,今年已高齡八十的她,認真綑綁回收、再獨自拖著推車穿過夜市、到捷運站附近的回收場,她笑說「年紀大了,活動活動身體也好。」講究的整理回收品,但頂著大太陽整理的一車的紙箱當天卻只賣了七十塊。

詹素蘭阿嬤當天的回收賺得七十塊錢。攝影/吳俐嫻

詹素蘭滿臉愁容地說:「現在錢很難賺」,這句話也是經濟不景氣下,多數人的心聲,但「錢不好賺」這件事對於身處在台北這個繁華都市裡的弱勢族群來說,有時候面對的不只是生活帶來實質性的不便,甚至是社會大眾異樣的眼光。

詹素蘭阿嬤訴正在整理回收的報紙。攝影/吳俐嫻

人生百味聯合各組織共同舉辦的「貧窮人的台北」特展,今年邁入第三屆,他們邀請社會上的弱勢者們到活動與民眾對談,希望能夠過弱勢者的故事,讓民眾以不一樣的角度走入他們的生活,以理解與包容取代對他們的異樣眼光。

台大社會學系教授薛承泰拿出圖表證明,台灣過了經濟起飛的七零年代後,國際的貧富差距指標起伏並不大,貧窮已經是長久以來的問題,薛承泰表示改善方法得依靠「經濟上升,帶動市場」歸根究底仍是政府的責任。

貧窮問題問題卡在實質經濟左右為難的狀態下,特展希望關注社會的精神層面,先以相互理解出發,讓弱勢族群在發展迅速的台北,也與城市、大眾有所連結。

薛承泰解釋貧富差距現況。攝影/吳俐嫻

延伸閱讀:

不為人知的台北 百人露宿街頭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