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副市長謝政達主持真人圖書館課程。照片翻攝 / 淡水忠山國小臉書
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真人圖書館」開辦 國小教育跳出課本

記者 黃建軒、陳亭妤/採訪報導

新北市淡水區的忠山實驗小學,是新北市以公民素養為主的首座實驗教育偏鄉學校,忠山實驗小學在本學期開辦全新實驗課程「真人圖書館」,此課程安排比一般學校更有彈性,可以主題式規畫課程,新課綱上路也能配合適性教育發展多元特色。

新北市第一所偏鄉實驗教育學校——忠山實驗小學。攝影/陳亭妤
創新教育入偏鄉 開辦真人圖書館

首次開辦的真人圖書館,以「『博愛座』坐不坐?讓不讓?」為題,邀請新北副市長謝政達與學生共同體驗公民議堂。此公民素養課程主打公民素養培育,全新實驗課程未來也將邀請各領域專家學者與學生進行討論並近距離對話,讓學生的閱讀不再侷限於圖書館和課本內。

新北副市長謝政達主持真人圖書館課程。照片提供/淡水忠山國小臉書
課堂等於公民議堂  模擬決策會議

忠山實驗小學老師陳藝文表示,真人圖書館課程是希望透過真人真事,把人當做一本書,來學校在學生面前展示。而「真人圖書館」課程,相較於傳統課綱教育,以會議型態的圓桌討論,讓學生體驗公民議堂的學習環境,同時也能在討論中學習。洪同學也說,真人圖書館可以體驗到一些大人物他們的親身經歷。

新北副市長謝政達與學生同樂。照片提供/淡水忠山國小臉書
打開會說話的書 得到不同收穫

而跳脫課本教學,也給予學生和老師更多的機會與空間。給老師更多教學彈性的同時,也能夠讓學生不必再面對課本,快樂學習。對此,林同學表示,書本就是比較無聊!書本很多字的時候,有時候就會不想看。可見,讓學生「借閱」各界專業人員,還能與真人互動對話,「真人圖書館」課程深得偏鄉學童喜愛,也以此受惠偏鄉學童,讓學習無邊界。

全球思維帶入偏鄉 培育素質公民

忠山實驗小學是新北市第一間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學校,實驗教育除培育學生的基本素養與公民素養,也培育學生未來解決問題的能力。校方亦期望讓學生兼具公民美德、美學與行動力,也希望藉此提供多元的教育方式讓家長有更多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