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科技

影視產業轉型 OTT成娛樂新選擇

記者 葉蔓芳、陳卓希/採訪報導
影音平台盛行引發剪線熱潮

科技日益進步,影音平台普及使傳統電視成為過去,甚至讓消費者剪斷家中有線電視頻道。過渡到新的商業模式打造「方便和創新」服務,與不斷重播內容的有線電視頻道比較,觀眾會更樂於投資影音平台,引發剪線熱潮。

「或許消費者剛開始都同時使用有線電視與線上影音平台,但時間久了逐漸發現依賴在線上的時間遠比收看有線電視節目的時間長,自然就會剪電視線了。」愛奇藝董事長范立達認為,以往市場發展較廣泛的有線電視頻道只有幾個,加上百家電視惡性競爭更難生產内容,在毫無選擇的情況下,用戶只能忍受並繼續繳交頻道費用。

愛奇藝董事長范立達認為消費者長期使用線上影音平台,自然就會減少觀看有線電視頻道。攝影/陳卓希

不過今時不同往日,影音平台的出現提供用戶新選擇,平台業者相信OTT(Over-The-Top)影音頻道能帶給觀眾創新的内容。這類型的平台被稱爲OTT TV,會分送家庭式數位機上盒連接電視,再透過連網提供用戶影音串流服務,絕大多數主打院線片,讓家中客廳變影城,享受電影院般的服務。

  • OTTOver-The-Top):源於籃球運動的英文術語「過頂傳球」之意,現指內容或服務建構於基礎電信服務之上,而不需要另外透過電信營運商的額外支援。該概念早期特別指影音內容的分發,後來逐漸包含了各種基於互聯網的內容和服務。典型的例子包括SkypeGoogle Voice、微信等等。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CVNP2P網路 高技術穩住系統

影音平台不需要以傳統電信通訊傳輸進行内容服務流通,而是運用網際網路提供服務,因此技術比以往更複雜困難。

針對現在主流技術CVN網路與P2P網路,范立達回應:「我們並不認爲自己是娛樂公司,我們更像一家科技公司。」影音平台使用網路系統必須有足夠的頻寬建設伺服器,愛奇藝選擇運用CVN 技術,從主機連接到多個去中心化的伺服器,雖然營運伺服器成本高,但相對穩定且安全。

事實上OTT的頻道技術比起電視更複雜,有足夠穩定的系統才不會讓後台在多人上線時崩潰。對於建設機房成本問題,不少科技公司會使用P2P對等式網路技術,規劃一個沒有中心主機房的内網,同時讓連接在平台上的用戶提供個人載具的内部資源,包括頻寬、計算能力等,再運用客戶記憶體幫助傳輸資料,成本低、效能高,系統既穩定又不易崩潰。

  • CVNContent Value Network):是新一代的內容分發平台,它將區塊鏈技術和P2P分佈式服務融合起來,全面優化傳統內容發行、傳輸、過濾和評價等各項目,讓高質內容可以更廣泛快速的分享,同時抑制垃圾內容的傳播。
  • P2PPeer-to-Peer):指對等式網路,是一種去中心化、依靠用戶群(peers)交換資訊的互聯網體系,對等網路的每個用戶端既是一個節點,同時擁有伺服器功能,任何一個節點無法直接尋找其他節點,必須依靠其用戶群進行資訊交流。另外,它能減低以往網路傳輸中的節點,以避免資料遺失。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每日頭條

LiTV線上影視董事長錢大衛。照片提供/LiTV線上影視
觀眾年齡層覆蓋範圍廣影視內容是關鍵

影音平台沒有特定的觀眾群,在網際網路應用服務普遍化的時代,只要擁有裝置並能夠連接網路,用戶便能享受服務。然而,OTT影視服務強調為内容導向,不同種類的平台會發展出相應的特色内容,搭配適合的裝置播放節目,同時提供豐富多元的影片,吸引各年齡階層觀眾。

LiTV線上影視董事長錢大衛指出,即使是90歲的觀眾也能享用OTT服務,只不過在特定的年齡會有不同需求,例如年長者偏好大屏幕的識讀便利,能更清楚地看見畫面的細節,而青年觀眾喜好掌上閲讀,任何時候能隨選隨看新内容更為重要。

內容千變萬化 付費收看物有所值

從有線電視到獨立影音平台,觀眾也會選擇付費收看,有可能基於其生活習慣。范立達回應:「台灣過去收視有線電視時,被養成付費習慣。即便嫌棄周星馳電影被重複播放兩百遍了,稱有線電視無聊,每月還是習慣繳550台幣的頻道費用。」

新興產業出現,用戶對內容要求愈來愈嚴格,他們本來對有線電視粗製濫造的節目編排大多不會察覺到異樣,反而最初使用OTT服務時,需要經過一定時間適應新收視方式,並瞭解影音平台無法像有線電視一般長時間不間斷的節目編排。

但用戶終會發現OTT影視服務能讓觀眾重獲自主權,而且費用是有線電視頻道的一半,上架著百萬片庫並隨選隨看。除此之外,用同一組帳號能在不同尺寸的螢幕上播放,更有個人化的影視推薦,不再為尋找好内容消磨時光而煩惱。

OTT用戶高曉琳認為,由有線電視選擇投資到網路影音平台原因著重於其內容種類廣泛和製作多元化,而且可以選擇重播某幾部有線電視劇集。

OTT用戶高曉琳指影音平台比有線電視提供更多類型的選擇,能夠隨時觀看合適的節目。攝影/陳卓希
業界面臨困難重重 網路影音盜版最猖狂

入場資本門檻高造成OTT業界在市場推廣上有一定困難。影音平台免費提供各類線上影音視頻,成本多在授權內容中取得,而又相當仰賴頻寬,其行銷與節目内容、對前端與後台工程的人才需求、營運上的管理、企劃、客戶服務等以及設備支持,例如中華電信MOD的機上盒,都使OTT市場難以擴大發展空間。

錢大衛表示,每個環節的配套,依照業者特色在各方面有不同的成本支出比例。在競爭激烈的OTT市場,做出市場定位與平台特色是關鍵要素。

目前,競爭激烈的OTT市場面臨最大的困難在於嚴重的網路盜版影音流通。這類網站多屬於影片供應(VOD)的形式,網路用戶只要輸入關鍵字搜索特定影片便會出現相關的線上收視連結。

對於盜版影視網站是否會排擠上架授權合法影音平台的生存空間,天暢國際股份有線公司總經理古富翔說:「免費必然會吸引消費者,網路使用族群大多偏好使用免費資源。可見網路上盜版内容品質高,他們會設法破解合法影音平台上的資源爲己所用。」

  • VODVideo On Demand):讓使用者透過網路選擇自己想要看的視訊內容的系統。用戶選定內容後,VOD系統可以進行即時播放,也可以將內容完全下載後再進行播放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本土影音平台市場發展未穩定

2012年,台灣曾經討論將有線電視訂閲家戶轉移到付費影音平台,直至現今仍僅有五百萬訂閲家戶,眾多業者包括電信商、頻道商、系統商等的競爭,擠壓新興商業模式的發展空間。

古富翔認為:「若不積極尋找海外市場,内容商恐怕無法負擔高額的製作成本。」台灣本土OTT市場尚未健全,面對跨國強敵獨佔既有市場,業者彼此間依照市場機制在敵我間競爭求生存,泯滅影音平台跨界多元的本質,讓跨合作難上加難。

更新速度愈快 愈能保住客群

OTT影視業者而言,不斷拉新與留存客群是公司最大挑戰,所以平台得更了解客戶需要。

范立達指出:「除非有新内容繼續吸引眼球,觀眾才願意留下。」影音平台需要不停更新内容,滿足觀眾對内容的需求,因此愛奇藝採取階段操作,讓用户選擇付費與否,當中的差別在於付費訂閲戶能跳過廣告並獨享最新院線片,而免費用戶則必須收視廣告。

成為OTT平台會員能享受「搶先看」和「免廣告」功能。攝影/陳卓希

OTT用戶周巧婷認為:「由於一般網站畫質很爛、找不到片源和播放不穩定,所以選擇投資影音平台享受高質素影片。」只要線上影音平台更新内容速度快,消費者才會轉到影音平台,如果只能享受當初有線電視系統相同的服務,就失去用OTT服務的價值。

周巧婷認為投資影音平台頗貴,希望劇集種類更齊全。攝影/陳卓希
技術比電視更為複雜 龐大支出是必要

影音平台上架内容提供高畫質與立體音效等,傳輸過程技術含量高。為了給觀眾穩定且高品質的影視體驗,連接電信公司部署的專屬寬頻確保觀眾能穩定收看節目,影音平台不可缺少這方面的資金與技術投入。

需要足夠穩定的系統才能避免多人上線時導致後台崩潰。過去愛爾達OTT曾以2億元買下2018年台灣區世界盃足球賽獨家轉播權,開賽當天大批觀眾同時湧入頻道,導致網路阻塞。業者或許在事前沒有料想到用戶會在同一時間上線使系統崩潰。由此可見,業者完善的設備與視聽品質關聯甚大。

未來走向8K顯示技術 短劇類節目仍未適合

科技始終難以原地踏步,顯像科技不可能只停留在目前的4K顯像能力。隨製造業發展8K顯像會逐漸普及,鴻海精密集團半導體事業群顧問李學文以過去節目製作的經驗談OTT平台與8K電視結合,他認為現在台灣主流的自製內容多以短戲劇為主,更多屬連續劇形式,想要跟8K結合或許還不太恰當,畢竟戲劇類節目在一定程度上強調脫離現實社會經驗,過於擬真會帶來反效果。

不過時代還在進步,內容供應商求新、求變迎合市場的心態不可能改變,找到合適的故事結構拍攝8K戲劇節目,適當的運用下或許能讓觀眾耳目一新,讓眼睛為之一亮。

短戲劇和連續劇未必適合在8K電視上播放。攝影/陳卓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