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新聞文教生活

【逗陣呷飯】360°鏡頭帶你看辦桌文化

記者 林冠吟、尚瑜真、卓芸穎/採訪報導

鹿港台灣尾牙

2019年1月20日,在鹿港聖護宮玻璃媽祖廟前,一群青年在網路上號召認桌,試圖重現老一輩記憶中的辦桌,同時結合台灣尾牙習慣與廟口文化,重現原汁原味的──台灣辦桌。

透過請來在地知名的布袋戲偶團、歌仔戲團與南北管樂團,重現最道地的廟口展演文化之外,更將廟口傳統小吃也一起帶入,如狀元糕、麥仔糖等傳統小吃,讓有認桌的民眾,在正式開桌前,可以深入了解台灣戲曲外,還可以享用廟口小吃墊墊肚子、回味童年。

除了結合經典布袋戲與歌仔戲,台灣尾牙更囊括南北台灣傳統菜餚,其菜系範圍從宜蘭西魯肉到外島澎湖石鮔排骨湯,不用到外地,也能吃遍台灣各地特色菜餚,更讓許久不見費工費時的蜈蚣紅蟳米糕重出天日。

在享用總舖的「手路菜」時,一旁的主持人則會簡單地向參與尾牙的民眾們介紹,每樣「手路菜」的來由與特色,再加上歌仔戲與布袋戲的「仙拚仙」,讓吃飯的民眾們也不會感到無聊。

台灣尾牙,重新再現最傳統的辦桌文化更結合台灣在地的廟口文化,讓整個尾牙的氣氛,帶領老一輩們回到兒時記憶中的熱鬧廟會活動,也讓新一代的年輕人體驗重台灣現有的豐富文化資產。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總統府寒士辦桌

2019年1月27日,由華山、人安、創世基金會等公益單位聯合在農曆年前於總統府前舉辦「寒士吃飽」的辦桌活動,席開2200桌,宴請4萬餘民寒士,提前感受過年氣氛。

寒士吃飽,邀請街友、寒士、單親媽媽與獨居長輩,於年前團聚,共圍一爐,總計動員約3000名義工與工作人員,並由奇珍會館的水蛙師擔任總舖。而活動的辦桌費用,則仰賴全台各界人士捐款,今年累計約有5萬4千多名善心人士共襄盛舉,其中約有90%來自小額捐款。

縱使席開2200桌,但寒士吃飽的辦桌菜色,卻一點也不馬虎,從冷盤四喜拼、蒲燒八寶飯到乾隆佛跳牆等一共10道菜色,全是現蒸現煮,動員共計約120名廚師,為的就是要讓這些寒士們吃飽吃暖,在農曆年前也能不孤單,感受濃厚的過節氣氛。

[Best_Wordpress_Gallery id=”21″ gal_title=”辦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