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鼓勵身心症病友走入山林 只憑著熱情

記者 朱怡臻/採訪報導

「加油!再爬十分鐘!」綽號為杜媽的登山領隊杜政憲在隊伍最後方鼓勵著隊友們繼續往前走。某一位隊友吐槽回去:「是要再爬八十分鐘吧!」杜政憲笑一笑後,只說:「等一下到了涼亭就可以休息一下了!我再煮茶給大家喝!」說完後繼續邊走在隊伍最後面,邊撿拾著沿路上的垃圾。

杜政憲自2010年起開始擔任希望山林的領隊。攝影/朱怡臻

2010年黃志光發心草創「希望山林」,希望透過登山方式來鼓勵身心症的人走入山林、接近大自然,轉換心情。希望山林目前以非法人團體的方式運作,雖現在黃志光已退居幕後,但仍挹注經費,默默支持。杜政憲則負責出力開團帶隊來持續這個理念,至今已有八年多之久,帶領過近百位病友去爬山。

杜政憲總是走在隊伍最後面,觀察大家的狀況,也可以陪走得慢的人。攝影/朱怡臻

杜政憲於登山培訓課程中認識了黃志光,最初一開始是由黃志光四處接洽身心症的公益團體,如:生活調適愛心會、甘草園等等,邀請他們關懷的病友來爬山,遊覽車、保險費等等全部由黃志光一人包辦。杜政憲一開始覺得黃志光這樣子給人的感覺很像詐騙集團,可是也不知道他是要騙人什麼,只不過是要騙病友去爬山吧?

因為認同黃志光的理念,並受他強大的熱情所感動,杜政憲也一起投入以登山方式來進行的公益服務團體「希望山林」。從最原先四處接洽公益團體的方式,到現在則是將活動行程公開在網路上,並在資訊欄表示這是一個鼓勵有情緒障礙的朋友及親友來戶外走走的團體。

杜政憲之所以會有「杜媽」這個綽號,起初是因為一位山友,覺得他帶登山活動的過程中,時常囉嗦地提醒大家要小心,像個「媽」一樣,一開始是帶點戲謔的意味。後來,這個綽號被其他山友理解為,因為他在登山過程中,會鼓勵、關心病友,又常會煮東西給大家吃,就像媽媽的角色一樣,變成正面的意涵,雖然這其實是一個美麗的錯誤。

只要登山休息時間允許,杜政憲都會煮熱茶、熱湯給大家喝。攝影/朱怡臻

希望山林每個月最少會開兩次行程,平常開的郊山行程完全免費,目的是鼓勵病友多出來走走,不要有其他的經濟壓力考量。高山百岳行程則是一年開兩到三次,需要較多的花費,若病友要參加是不需要負擔費用的。大多爬山活動皆由杜政憲親自開團帶隊,雖然中間曾有一些山友會熱心幫忙規劃行程帶隊,但是大多不是常態性的,長期下來仍是杜政憲一個人在帶領希望山林的活動。

希望山林的活動在這八年多下來,不只讓身心症的病友們開始慢慢走入大自然,也有吸引一些其他喜歡爬山或是願意開始爬山的山友們加入。雖然沒有高人氣網路社群和廣告宣傳,但是有透過來這裡參加過爬山活動的人一個拉一個介紹,多半是靠口耳相傳來認識這個小而溫馨的登山團體。

他最難忘的回憶是某次帶領高山百岳之一的奇萊主峰,那次帶了兩位身心症病友和一位病友家屬。可是運氣不好遇到下雨天,路況變得很糟,全是泥濘並且石頭會打滑。但是為了完登,還是在山屋等待雨勢變小,硬著頭皮走下去了。原本就因為氣候不佳耽誤行程了,其中一位病友走得比較慢,進度又更落後而很自責,可是杜政憲還是一路上繼續鼓勵她走完,並告訴她不要因為這樣就不爬山了。

若行程因為天氣、路況、隊友狀況而有變動,杜媽就得趁休息時想要如何調整接下來要走的路。攝影/朱怡臻

杜政憲平常也喜歡逛登山用品店,蒐集登山裝備的資訊。在爬山的時候也會注意山友們的狀況,並建議應該要穿戴哪些適合的裝備,以及裝備的使用方式。他認為登山裝備不一定要用到最好、最貴的,但是一定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

若是有開高山行程,需要較為進階的裝備,杜政憲也願意出借自己的裝備,或是教導山友要如何挑選裝備。

會開始發心淨山,是因為杜政憲參加的佛法課程認識的師姐,某次邀請他帶領其他佛法課程的同學參與淨山的活動。在這次的經驗後,杜政憲決定每次登山時都要自發性的撿拾在山上看到的垃圾。

有次因為修習佛法的師姊請他帶領撿垃圾的活動,此後他帶隊都會自發撿垃圾,連休息的時候都會拿著垃圾夾觀察周圍。攝影/朱怡臻

杜政憲知道每個人都有不足,也會犯錯,所以也希望別人可以包容他。所以他也應該要去包容別人,畢竟大家都是「人生父母養,吃五穀雜糧。」帶領大家去登山也是希望一起參與的人可以來挑戰自己、感受無常,所以共同扶持度過每次的行程,是大家共同的功課。

凡是想要來跟希望山林一起爬山的人,杜政憲都會盡全力幫助以及支援,他常常自嘲這根本是一條龍的服務。杜政憲只是希望有多一點人可以一起參與,並協助帶領希望山林的活動。因為他認為團體裡不是只靠他一個人當領隊就能夠運作的,他歡迎有其他認同希望山林理念的山友,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一起來延續這份精神。也希望不論是身心症的人或是喜歡山林的朋友們願意一起來爬山。

 

  • 身心症:為壓力下的身體反應,生理層面為交感神經和內分泌系統會被壓力影響,可能會造成免疫系統受損;心理層面則為壓力產生的負面情緒,而影響注意力和記憶力,進而也會對身體造成影響。而壓力源可能是遭遇到造成創傷的天災人禍、日常生活的問題,以及人際關係上的衝突。

資料來源/綜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