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資金、人才不足 韻律體操發展受限

記者 葉冠洵、蔡于茵、蕭元媚、王鈺茹/採訪報導

2017年台北世大運台灣韻律體操隊表現傑出,在各國強敵環伺下勇奪佳績,作為世大運最為吸睛的體育項目之一,韻律體操在台灣的發展卻仍缺乏關注。

2017台北世大運台灣韻律體操奪得兩面團體銀牌。攝影/葉冠洵
政府補助菁英化 基層缺乏資源

台灣的韻律體操一直以來都不是政府重點發展項目,能得到的資源有限,只能交由各縣市個別發展,全台更是只有台北、桃園、台中、彰化、台南、高雄、屏東幾座縣市的韻律體操發展比較完整。各縣市會成立基層訓練站,再由各個訓練站跟選手所屬的學校去申請一些重點發展項目的補助。

中華民國體操協會秘書長周翠華表示,體育署提供的資源大多用在辦比賽或是送菁英選手出國,不管是競技、有氧,或是韻律,基層選手都是靠自己,成績亮眼的學校才有機會向政府申請經費。

「要有成績才會有補助」,新北市韻律體操隊教練陳湘琦表示,目前政府經費補助絕大部分仍落在菁英級的選手,以修德國小體操隊為例,學校僅提供場地練習,並沒有專任教練的經費,只能由學生家長自費找教練來做訓練。然而,想要提高成績,專業的訓練刻不容緩,陳湘琦教練建議,政府應提供專任教練與專業器材兩大資源,減輕基層選手的負擔。

修德國小並無專任教練經費,僅提供場地練習。攝影/王鈺茹

體育署學校體育組林秀卿視察回應,目前通過審查的專任體育教練已經超過5,000人,國體法中也有明文規定,體育班一個班級至少要有一名專任教練,但台灣有近200所學校違反規定。林秀卿認為,學校教練名額是足夠的,但部分學校不願意依規定聘請教練,主因為學校經費不足及學生人數變少,其他如成立體育班招生不穩定、還有學校規劃轉型退場、停止招生體育班及將體育班改為社團,也會影響到專任教練的聘用。

國外環境優 國內發展堪憂

國內缺少專業的培訓計畫,參與韻律體操訓練隊的孩子,未來若無法成為專業選手,只能當韻律體操項目的教練、裁判,或是進入健身房從事相關工作。「有的家長沒想讓孩子選擇這條路的話,就不讓繼續練韻律體操」陳湘琦教練也提到,韻律體操須長期培育,如果想讓孩子繼續練習,勢必要犧牲很多上課時間,就讀的學校受條件限制,再加上訓練辛苦,多半家長望而卻步。

拉筋時痛得放聲大哭的小朋友。攝影/葉冠洵

體育署競技組科長盧淑姿表示,今(108)年經費申請通過的只有屏東縣,「我們很樂意提供資源,但很顯然參與人數還是不夠」並說明政府在提供資金時,會評估該縣市有無完整的層級發展,考慮到選手的生涯規劃,體育署努力推動縣市的校園內能夠有體操隊,一方面加強體操發展,一方面協助退休的選手能夠在家鄉就業。

曾赴美、日、韓移地訓練的選手宋語涵表示,以前出國訓練都是自費,直到近期才由桃園市政府補助,「不像日本、韓國,他們每年都會送選手出去國外練習。」相較於台灣,韻律體操在國外環境發展具有優勢,除了地方會成立俱樂部,吸引種子選手們團聚練習,另外也會定時舉辦營隊,培養孩子興趣。此外,國外小型比賽多,提供選手們許多相互切磋的機會,藉此不僅提高公眾關注度,亦提升選手們的專業水平。

代表台灣參與多項國際賽事的宋語涵。攝影/蔡于茵
政府與民間資源雙管齊下 創造雙贏

韻律體操專任教練高敬惠提到,韻律體操必須從幼稚園至國小時就開始訓練,足夠的師資與場地資源是培育種子選手的關鍵因素,而體育署、體操協會與大專院校體育總會三方政府機關的支持雖不可或缺,民間的力量亦不容小覷。

世大運後,韻律體操代表隊令人驚艷的表現大幅提高關注度,曾任烏克蘭韻律體操國手的藝人瑞莎,自願無酬擔任教練,親赴桃園市雙龍國小訓練所指導學生,給予選手們技術上的幫助,除此之外,亦在藝人的加持下增加媒體曝光度,盼有更多民間的資源贊助,助韻律體操的發展一臂之力。

成立中華隊  前進國際體壇

國外韻律體操訓練普遍分為兩種型態,一種是從幼年時期獲選為國家代表隊,並支薪給予體技培訓,至成人為止都是國家資助,典型例子像是俄羅斯和烏克蘭皆在此模式經營下獲得許多亮眼佳績;另一種則是像俱樂部,選手們各自參與不同的俱樂部,由家長們親自培養,面臨國際重大賽事時,國家會舉辦選拔賽,選擇代表國家參賽的選手,再由國家資助出賽。高敬惠認為前者訓練模式的成效較佳,具有系統性與整體性,對於韻律體操的成果較有顯著的提升。

體操協會新任理事長上任後,積極關注韻律體操項目發展,期望能夠成立一支中華隊,效仿俄羅斯的模式,從青少年時期開始培育國手,讓選手們有系統地進行完整的培訓,並且能多參與國際賽事、累積經驗,盼有一天台灣也能在國外的韻律體壇上獲得優異的成績。

台灣近期計畫成立國家隊,望能更有系統地訓練選手。攝影/葉冠洵

高敬惠亦說道,雖然目前詳細培育計劃仍在討論階段,但韻律體操項目成長的空間和動力值得期待,宋語涵、李慈紋、熊怡慧等選手在國際賽事間的亮眼表現,促使韻律體操發展受到協會重視,希望帶領後生選手獲取更好的資源與環境,成績能夠再突破新高。

近年台灣韻律體操選手得獎紀錄。製圖/詹韻儒

融媒體精彩報導:《資金人數不足 韻律體操發展受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