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黑潮流淌 築起綠島野球夢

記者 趙先竣、陳聖盈、陳銘輝/採訪報導

「有個小球員首次上場打擊連球都沒碰到,下場時卻還是笑得很開心,我問他為什麼,他告訴我說他終於完成他的夢想、終於站上正式的球場了!」

黑潮為綠島共同的母親,也象徵著球隊團結一致的精神。攝影/趙先竣

近年來,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全國大專院校軟式棒球聯賽等賽事,讓沒有底子的素人球員,能在職業球場參與電視轉播的比賽,燃起學子心中的野球魂。但對離島地區的孩子而言,因為資源不足,能夠打棒球、接受棒球教育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為了突破這層困境,綠島公館國小主導、成立「黑潮社區棒球隊」,為離島棒球注入新的活力。

球隊籌措大不易 多樣學習是主因
公館國小校長高志翔表示,球隊成立能給予學童多學習一項「課程」的機會。攝影/趙先竣

因為面積狹小、空間不足,除了籃球以外,室外運動一直都不是綠島小孩會選擇的休閒活動與競技項目。決定成立棒球隊的原因,公館國小校長高志翔解釋,是為了給綠島的學童能有多學習一項「課程」的機會。

高志翔提到,公館國小擁有珍貴的海洋資源、水域活動與海底畢業典禮等特色課程,還有專業的教練,能夠指導學童並傳授寶貴經驗。但每當冬天降臨、強烈的東北季風吹拂時,沿岸風浪會變得非常猛烈、不宜進行水上活動,打棒球便成為了這段時間最好的選擇。

「成立球隊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在綠島卻有足夠的能量,可以支持球隊成長。」高志翔表示,教育部體育署台東縣政府教育處提供的經費,讓學校能購置簡易球具,與前往台灣本島比賽。

在師資方面,除了有熱心的家長能夠指導球員,還有曾於2006年第四屆亞洲少棒錦標賽擔任教練一職、並帶領球隊奪下冠軍的豐鏡洲,也在該校任教。在天時地利的情況下,綠島黑潮社區棒球隊於2018年2月26日正式成軍。

靠著簡易的設施與球具,黑潮棒球隊打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攝影/陳聖盈

「黑潮是綠島仰賴的經濟來源、是居民共同的母親,當然要用它的名字,來紀念這支棒球隊。」高志翔解釋球隊命名由來,也說明黑潮棒球隊首要目標與理念並不在奪牌,而是實踐十二年國教中「自發、互動、共好」的精神。

除了讓孩子能在課程中體驗棒球,黑潮還與本島的競技型球隊交流,透過邀請強力隊伍來綠島打友誼賽,磨練黑潮球隊的實力。

同時,公館國小也扮演東道主,帶領他隊學子體驗水域活動。高志翔認為這種「棒球遊學」的特色教育,能讓綠島的小球員在歡樂的氣氛中學習、增強球技,並可藉由團體教育培養生活態度。

藉由與台東豐田國小少棒隊一同體驗獨木舟活動,達到「教育遊學」的教育目標。攝影/ 趙先竣
離島發展棒球難 三大困境待解決

雖然制度逐步健全,但黑潮棒球隊總教練陳盈明仍提到了球隊正面臨的三大困境。

首先,綠島小孩大多缺少棒球的基本概念,因此對於這項運動興趣缺缺,加上學生人數少,不容易招募到新球員、更難留住舊球員。

另外,礙於綠島空地稀少,球隊沒有正規的球場可以練習,而現在練球的場地不但有水溝蓋,中間還有籃球架,種種侷限導致訓練無法全面化。

最後因為球隊經費的籌措不易,許多設備如打擊網和打擊座等,都無法立刻補強。三大現實狀況,都深深影響著團隊的運作。面對這些問題,陳盈明表示,讓孩子提早接觸樂樂棒球或迷你棒球(Mini Baseball)一類的棒球相關運動,能有效培養綠島學童對於棒球的熱情。

儘管沒有正規球場,球員們仍然展現不服輸的態度。攝影/趙先竣

至於場地的部分,高志翔說明,目前已向中央政府爭取使用綠島人權博物館的空地建造球場,讓小球員們都能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下練球。

只是這項計畫牽涉的層面極廣,並不是單單一所學校就能辦到的,因此高志翔希望上級機關能夠協助,與場館的主管機關文化部交涉。

此外,中華民國學生棒球運動聯盟秘書長陳德華也提及,在球具與設備上會盡量給予優惠,或是直接提供棒球耗材,讓隊伍使用。

雙峰擎黑潮 教頭帶隊甘苦談
於賽間空檔,總教練陳盈明仍持續教導小球員。攝影/陳聖盈

「因為我自己本身很愛打棒球,但我打的少棒隊半年就解散了,棒球夢也沒了。」回憶起自己打棒球的經歷,陳盈明雖語帶一絲詼諧,卻仍歷歷在目。

自黑潮棒球隊成軍至今,陳盈明一直擔任著「無支薪」的總教練,只為了讓綠島上熱愛棒球的孩子,不用離鄉背井就能打球、體驗正規隊伍的訓練。

陳盈明是台南小孩,因為經商的原因來到綠島。回想起球隊初成立之際、看到小球員們的第一印象,還是忍不住笑意,「就是一群烏合之眾。」但他還是很盡力的訓練球員,希望讓孩子們都能夠快樂打球、找到自己在隊伍上的定位。

不論輸贏,快樂打球才是黑潮棒球隊的核心目標。攝影/陳聖盈

「有個小球員首次上場打擊連球都沒碰到,下場時卻還是笑得很開心,我問他為什麼,他告訴我說他終於完成他的夢想、終於站上正式的球場了!」陳盈明表示,讓小球員因為身為棒球隊的一份子而感到成功與驕傲,這就是他想要的。

「享受棒球樂趣」是教練豐鏡洲帶領球隊的一大期望。攝影/趙先竣

他還提到另一位球員的有趣故事,「爸爸都跟我說,小孩晚上都不睡覺了,因為總是要換上黑潮的球衣才肯入眠。」陳盈明認為,從這點就可以看出,黑潮棒球隊讓小球員充滿榮譽感,令他十分感動。

「我們在這邊帶小朋友打球,是要讓他們看得懂棒球、認識棒球、最後熱愛棒球。」曾經長期執教於競技型球隊的黑潮教練豐鏡洲,點出了綠島棒球教育與外頭隊伍的不同之處,以及教練們期待的最終目標。

「黑潮出去比賽最重要不是奪牌」,豐鏡洲直言,綠島的小孩打棒球沒有勝負壓力,只需要顧好基本動作與觀念、並且好好享受比賽,「雖然在離島組球隊困難、資源比較不足,但在綠島打球是很幸福的,因為大家都會為了孩子,盡全力湊齊一切。」

隊伍經營壓力大 棒球發展停看聽

棒球雖然被推崇為台灣的國球,但在沒有職業棒球棒例行賽或是國際賽事時,大部分的民眾並不會特別去關注這項運動的發展。其實,在偏鄉地區正有許多的隊伍面臨著嚴峻的挑戰,其中包含設備與經費上的籌募、照顧球員生活起居和維持課業等重責大任,就連戰功彪炳的台東豐田國小少棒隊,都有經營上的壓力。

台東豐田國小校長方穎豐。攝影/趙先竣

豐田國小校長方穎豐解釋,為了讓家境較為弱勢的學子能夠上學與打球,豐田少棒隊中約莫三分之二的成員是免學雜費的,還有全額的食宿補貼。換算下來,培養一位球員整年的花費,大約需要十萬元,而這些經費的籌措,便成為經營隊伍的一大難題。

方穎豐認為,政府已經很盡力地補助球隊經費,卻仍舊不足,因此需仰賴民間企業的資助。但政府開設的網路媒合平台,卻因為資訊不足,較難讓企業使用、認識豐田少棒,造成募資成效有限。對此,方穎豐希望,這些資源的使用與規畫,可以更有效率。

針對經費補助的問題,教育部體育署學校教育組專門委員周國金解釋,為了保障所有球隊的平衡發展,並不會給予豐田少棒隊更多的經費,但會幫助全力媒合企業贊助。周國金也說明,豐田少棒隊的宿舍,便是經由體育署牽線、紅十字會提供建材,各界通力合作下建成的。

如何永續經營球隊,是黑潮棒球隊未來最重要的課題。攝影/陳聖盈

另外,周國金也介紹學生棒球的相關規範。賽事過度密集、選手過度使用與教練過度訓練一直都是受人詬病的情況,不僅抑制了台灣棒球的發展,更容易讓選手受傷。

因此,體育署制定了一套規範,要求各隊伍教練必須繳交每個月的訓練計畫表。

表內必須清楚載明練球時數與預計參與的比賽場數,也包含限制球員的公假數量等配套措施,都是為了合理分配訓練強度與保護球員,讓球員不易受傷,並且兼顧課業與球技、不至偏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