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搭乘復古時光機 回顧過去的經典

記者 劉倢妤、巫紹慈、高采葳/採訪報導

近年來,人們不僅開始回味舊時代,還努力地想把過去留下,重現在現代生活中。享受沈溺過去的時光,懷舊、復古儼然成為一股新潮流,街頭上越來越多年輕人拋棄性能高超、顯影方便快速的數位相機,改拿舊式的底片相機,拍下一張張照片,等待相機能沖洗出過往的時代。

台北市北投區文化里就有一間人情味滿滿的柑仔店。今年高齡72歲的柑仔店老闆周世英經營柑仔店已超過40年,當時剛搬來北投居住就成立一間柑仔店,沒想到溫暖熱心的個性感染鄰里,被推舉成里長,一當就是20年。

北投40年柑仔店老闆,同時也擔任文化里里長。攝影/高采葳

憶起當時剛創立初期,柑仔店老闆娘周陳錦蓮說生意很好,米都可以賣到20斤; 古早雜貨店日漸式微後,米相較於以前也只能賣兩斤。雖然生意受影響,但柑仔店主打的人情味與便利商店相比還是無法比擬的。以收發包裹為例,雖然便利商店機能完善,但若是宅配到府的包裹,因為不在家無法收件時,他們經營的柑仔店也有「代收服務」。店內隨地可見的包裹,郵差熟悉找上門的步伐,也令人更加明白周陳錦蓮所說「她並不怕被取代。」

除了收發包裹,她更提及許多在這裡長大的客人,在外縣市工作後,只要回家,還是會特地繞路,進來買以前愛吃的糖果餅乾,就只為重拾懷念的滋味,這也是這間柑仔店始終屹立不搖的原因。

柑仔店提供里民寄放鑰匙的服務。攝影/高采葳

周世英表示,「整個里就像是一個眷村,以歡喜的心去服務就會很快樂,大家感情很好,都會互相幫忙,這樣就夠了。」因此鄰里都視柑仔店如同自己的家,不僅把備份鑰匙都寄放在店內,還能放心將孩子放學後寄託在店裡完成功課。

柑仔店老闆的人生態度

 

一間全年無休傳遞愛的柑仔店,讓每個里民都能感受到滿滿的歸屬感,周世英說:「賣米吃米,賣鹽吃鹽。」這句話的意思是知足就好,真誠付出,其他順其自然。對他來說柑仔店如同自己的家,他總是說:「別人對你好,你也相對要對別人好」,而幫助別人也讓他覺得很快樂。

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林建甫表示,「柑仔店的優勢就在於溫暖親切的服務,以老顧客互相關心為出發點就是現代大賣場無法取代的。」只要是有感情的人都會懷舊,確實是一種商機,不過在生產消費的經濟效益中,復古行業發展仍然有限,與大賣場所提供的服務還是不及大賣場和現代便利商店,林建甫認為若是要因應潮流趨勢,就必須要有更多包裝和新穎的賣點,結合文創產業和觀光來吸引大眾。

一元一顆的足球巧克力在嘴中嚐出的滋味或許每天都不同,代表著過往不同時光的酸甜苦辣,即使傳統柑仔店無法與時並進,但是不管是什麼都無法取代那份回憶,也顯示出60、70、80年代不同風貌文化。

古著是舊衣新穿 是衣物生命的延續

隨著復古文化的盛行,近幾年「古著」一詞躍上版面,許多人套上寬鬆的褲子、戴上復古的帽子,重溫當時的「古早味」。社群網站上也出現一股新商機——古著。

古著店老闆黃聖閔表示,自己是一個念舊的人,在阿公去世後很想念他,於是打開衣櫃,在裡面尋找阿公身上熟悉的味道,也是因為這樣擁有了第一件古著——阿公的紅色雕花襯衫。為了不讓有阿公氣味的衣服被丟掉,所以他開始接觸古著。

古著服飾老闆與客人互相談論古著。攝影/潘千芊

在他的賣場裡,可以發現所有衣服都沒有模特兒實穿照。黃聖閔說,他很喜歡台灣,可能有很多人休假就想出國,但其實靜下來走遍台灣,可以看見許多平常沒發現的美。因此,他帶著衣服在台灣各個角落拍照,結合歷史與文化,用古著去呈現這片土地有趣的地方。

黃聖閔經營自己品牌一年多,他發現喜歡古著的人有一個共通點:都想要自己是一個特別的人。同樣的衣服只有一件,擁有者都是試著讓自己變得獨一無二,一旁的客人湯元壽也附和說:「可能我們就是很奇怪吧,想跟其他人不一樣。」黃聖閔認為,他像是推廣者,希望能拋磚引玉,透過自己的方式推廣古著文化,讓更多人了解這個領域以及每件衣服背後的故事。

公館二手市集老闆曾國誌與客人互動。攝影/劉倢妤

而現為上班族的曾國誌,也是一名古著愛好者,他認為儘管古著時尚重新被大眾拾起,卻仍然只是小眾文化,還是不及主流大眾眼中的流行,他表示要讓古著被更多人看見的方法就是透過自己的穿搭,與現代流行元素做結合,讓衣服更符合現代大眾口中所說的「古著時尚」。

復古時尚新潮流 帶動二手市集興起

近幾年,復古懷舊文化重新崛起,將以往的復古元素與現代趨勢做結合,興起了「古著」文化,同時也帶動了「復古二手市集」的新商機,各地紛紛出現許多二手市集,像是公館的跳蚤市集、天母的二手市集以及福和橋下的跳蚤市場等等。

公館不定期舉辦復古跳蚤市集。攝影/劉倢妤

每逢假日來臨,新北市福和橋下的跳蚤市場,與原本的傳統市場做結合,其中包括舊書攤、舊衣攤、舊物雜貨攤,這些五花八門的物品,都各自承載著不同故事,儼然成為了復古二手市集拍賣。時下年輕人也紛紛去市集挖寶,想要尋找過往記憶中的懷舊玩物。

而這些攤販老闆大多都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家,將自己家中的懷舊小物拿出來擺攤,舊鐘表、兒時的遊戲機和舊式卡帶等意想不到的物品都有,復古小物攤販老闆史雲香表示,「這裡的客人各年齡層都有,但年輕一輩的人幾乎都去公館市集。」復古市集市適合各年齡層前來朝聖觀光,也因此這股風潮魅力不減。

世新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林玫吟表示,「現代人所得漸高,願意花錢買二手商品想必是因為其具有獨特性。」一些市面上買不到的商品,或者是古董這種具有特殊性的商品,就比較能在市場上延續下去。流行的各種元素通常都一陣興起,一陣沒落,新世代的潮流變化快速,必定會不斷地輪迴替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