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網路平台蓬勃發展 配音創新經營模式

記者 王貝儀、陶郁瑩、郭亭延、林小筑/採訪報導

錄音室內,配音員手拿稿紙,一邊觀看螢幕對嘴,一邊朝著麥克風,以生動的嗓音,為各個角色配上活靈活現的台詞,讓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過去配音員總是藏於幕後,只聞其聲不見其人,但近年來,隨著網路蓬勃發展,配音圈出現更多元的經營模式,也使人們得以拉近與配音員的距離。

過去藏於幕後的配音員,隨著網路蓬勃發展,拉近與民眾的距離。照片提供/連思宇
資金不足與配音環境的艱困

網路平台是ACG(動畫、漫畫、遊戲)產業活躍的主要管道之一,配音圈近年來也搭上潮流,創立粉絲專頁與社團,拓展新方向。「嗓音不甜也有春天」是一群由線上配音工作者所組成的社團,名稱源於成員連思宇張乃文的發想,有鑑於二人本身不具備相對討喜的甜美嗓音,期待藉社團開創配音圈的新管道。

連思宇表示,因大環境對台灣配音產業的不重視,造就相對的品質落差,因此希望藉由社團的形式直接面對觀眾,建立其對聲音的鑑賞能力。

為開創台灣配音產業的新道路,一群線上配音工作者組成了社團「嗓音不甜也有春天」。攝影/郭亭延

目前台灣的配音形式常為一人分飾多角,加上配音員基本都在錄音當天才知曉詳細的內容,包含扮演角色、台詞等等,在人員與時間的壓縮下,產製結果容易不盡理想。在赴日就讀配音專業後,連思宇從台日配音產業的比較中體認到,台灣的配音員有多艱困,卻也同時擁有不輸給日本配音員的專業。藉此,連思宇希望能帶給觀眾一個認知:「如果日本聲優會講中文,他們配出來的作品就會是台灣配音員配的這樣。」

黃璽宇認為,配音圈會隨著產業多面向的結構問題而有起伏。攝影/陶郁瑩

配音工作的窘境與廠商投注資金多寡有一定關係,成員徐偉翔認為,作品的好壞不單單取決於配音員本身。再者,客戶真正在意的是觀眾,若能經由觀眾反應,想必能對廠商造成一定壓力並改善窘況。

不僅是產業環境,ACG業務整合平台「識御者」創辦人黃璽宇說,配音圈屬於ACG產業鏈的一環,情況會隨著多面向的問題而有所起伏,受到外在因素影響甚大,因此要獨立發展還是會有一定的難度。

 

缺乏原創作品 侷限配音產業發展

針對目前配音產業的窘境,連思宇強調,推動原創作品發展很重要。她表示,日本在ACG產業的興盛,很大的主因來自於對原創的重視。日本每年都需產製一定數量的動畫,且任何外國作品進入後必須重新配音,能以想見,日本對本身文化的保護性十足。而台灣的接納力雖強,但相對原創作品便較無要求,尤其在電視圈萎縮的當下,更顯現此方面的缺乏。

徐偉翔指出,隨傳統形式的案子數量減少,尋求新模式的動機會更強烈,本土原創就是一大著眼點。因此創立社團現階段的目標,就是建立相關管道,給台灣原創工作者找尋其他形式詮釋作品的機會。

錄音師魚群表示,網路平台發表的作品更具發揮空間,不受限於傳統的框架。攝影/郭亭延

此外,錄音師魚群也補充,相較於正職工作,發表在網路平台的作品其實更具發揮空間,不受限於外來作品已設置的框架,原創作品並無聲音的刻板印象。除了探尋觀眾的興趣外,也能藉由與粉絲互動,得到直接的回饋,累積經驗。

不過,網路配音和傳統最大的不同還是在於經營模式。連思宇說,社團的最終目標還是商業化,藉網路平台增加能見度,吸引相關單位接洽合作,行銷是很重要的一點。隨著環境的改變,配音員不再只是隱於幕後,多管道發展下,也需對自身和作品進行一定的包裝。連思宇建議,台灣或許可仿效日本配音圈的模式,適度的偶像化有助於提升配音員的名氣,同時也能進行作品宣傳。

台灣配音圈景氣低迷 配音員力求轉型

在台灣,配音員工作屬於較被動的形式。大多是經由電視台或廠商主動提出合作要求,才會得到工作機會。即使加入了工會,能增加工作機會的方法也非常有限。因此,配音員必須仰賴自身的努力,以期得到更好的發展。

配音工會理事長康殿宏採訪節錄

 

配音工會理事長康殿宏表示,配音基本上是作品的收尾階段,廠商通常不願意在配音項目上增加花費,使配音員的待遇不佳。配音員汪世瑋也提到,近期電視圈萎縮,電視台購買新劇的意願降低,導致配音工作機會減少。而為了縮減成本,電視台雇用的配音員人數減少,使劇的品質下降,造成惡性循環。

配音員汪世瑋提到,電視產業萎縮,會間接影響工作機會。攝影/陶郁瑩

在配音圈景氣低迷的情況下,不少配音員開始出現新興的操作模式。除了透過網路平台與粉絲互動外,也有許多配音員組成團隊,共同製作舞台劇和廣播劇。舉凡聲音無限劇團甜耳朵讀劇社嗓音不甜也有春天都是創新的例子。識御者也曾與配音員們合作開辦講座,讓民眾能更了解配音工作。

「配音員想像力要夠豐富,戲劇的訓練也是不可或缺的。」連思宇說到,舞台劇的訓練有助於聲音表演更豐富,尤其是連畫面都要憑空想像的廣播劇更是需要演員的戲感。

戲劇是表情動作加上聲音的表現,但廣播劇是單靠聲音吸引聽眾。而聽眾是否能深刻地入戲,取決於一些細微的差別,例如自言自語和與旁人交談,這兩者在聲音的表現上就需要配音員搭配演戲表現出來。

康殿宏認為,要改善配音圈的環境,就只能倚靠多方發展,配合配音員自身的努力,使台灣配音圈能更受大家重視。

開拓新人「聲」 網路廣播劇團崛起

「同學,要不要加入我們劇團?」那時還是大一新鮮人的團長井西,用這句話一個個詢問同好,組成了聲音無限廣播劇團。起初,井西有感於台灣配音和廣播的發展較不理想,需要有人開創新的道路。因此,她決定在升上大學後,邀請同是廣播組的同學一起創立劇團。

「我像變態一樣偷聽同學們的聲音,聽說音箱的聲音特別有磁性,我就決定邀他入團。」當時趁著下課,井西堵住正好從廁所出來的音箱,開始了他們的緣分。團員音箱表示,那時候也沒想太多,隨口說好,就一直持續到現在。劇團創立至今,過程艱辛,也從最初的十八位到現在剩下四位核心幹部。

「聲音無限」廣播劇團希望在網路平台開創新的配音產業走向。攝影/郭亭延

「聲音無限」是一群由配音同好所組成的廣播劇團。主要是以出品廣播劇為主,除了原創之外,還有許多二創的作品。音箱說,聲音無限幾乎都是以原創為目標,透過原創才能創造出屬於台灣的風格。他也提到,觀眾對於在地化的事物較有親切感,無論是惡搞或是正經的形式,皆能引起共鳴。

另外,劇團不只是進行配音的作業。每個團員都有自己的專業技能,從策劃、音效和影像後製到包裝行銷,聲音無限都一手包辦。井西認為,單靠著聲音創作,而缺少組織性的業務和行銷能力,很難生存。她也提到,未來會朝成立聲音工作室發展,同時也會繼續在網路上發表作品,以雙重管道的模式,經營聲音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