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勞務與薪資不成正比 社工處境艱難

記者 王佐宏、盧采渝/採訪報導

社工過勞的狀況,很難讓一般人理解,一方面是因為沒有機會接觸,另一方面大眾永遠有認為更值得關注的議題,如流浪貓狗、受虐兒童、經濟弱勢等等。但站在社會福利面第一線的工作人員,其實處境也相當艱難。

社工以小班化的方式輔導自閉症的孩童。攝影/盧采渝

社工工作的範圍之廣,除了處理手上的案家,還包含做社區宣傳或執行企劃。社工小黑受訪時表示,自己曾經同時服務過八十幾個案家,相當於兩個社工的工作量。

普遍低薪的環境及業務量過高使社工的流動率居高不下,但社工流動產生的影響不只存在於社工之間,案家也必須適應時常更換社工人員的情況,每換一個社工員,案家與他們的合作模式也不盡相同,一旦轉換之後承接案家的社工人員也會很常接受到家庭情緒的反彈。

社工需要不定時做家訪。攝影/盧采渝

而薪資回捐的事也並非只有少數例子,回捐是指非營利組織以強迫捐款的方式扣下社工的部分薪水轉作機構的財務使用。社工人員拿不到足額的薪水,卻也無可奈何,因為一旦舉發自己所服務的機構有回捐之情事,就有極大可能必須換工作。

高工時、高案量、高流動率與低薪都是造成社工人才斷層的原因。因為年輕人明白工作環境的艱辛而不願投身社會福利事業,長此以往對國家也會有難以平復的傷害。

社會福利制度日漸多元,政府必定要增加社福人員的人力,而如何讓這些人力得到該有的待遇,讓他們無後顧之憂地為弱勢服務,是國家必須去思考及努力的方向,如此一來才能使社會福利的方方面面都更加健全及完善。

社工師經常被迫捐出部分薪水轉作機構經費使用。製圖/王佐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