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缺乏主題吸引力 台北東區榮景不再

記者 陳佳筠、紀又寧/採訪報導

東區關店潮 許多店家陸續撤出

位於台北市黃金地段的東區,出現了商家紛紛撤出的情況,街上到處都是招租廣告,人潮也漸漸減少,昔日榮景不再。

位於東區的頂好名店城原是一家生意興隆的百貨公司,如今卻完全沒有人潮,到處都是空店面,沒有業者願意進駐。房產專家李同榮指出,在信義區可以逛百貨公司,買高檔的產品,到西門則是吃喝玩樂都有,但是在東區,商圈內容不夠獨特,缺乏主題性的吸引力。

位於東區的頂好名店城,裡頭空蕩蕩。攝影/紀又寧
東區對比西區 西門町多觀光客

其實,現在人潮滿滿的西門也曾經歷跟東區一樣的落過時期,但西門利用當地豐富多樣的商圈樣貌,民眾可以在西門吃美食、逛街,甚至看電影,西門現在也成為外國遊客來台的必去景點,許多民眾認為,比起東區,西門的商圈更有吸引力。

人潮擁擠的西門捷運站。攝影/紀又寧
店家面臨轉型 掌握趨勢創造商機

東區由於關店潮的緣故,商業型態大轉變,近日有許多日租業者趁虛而入,經營夾娃娃機店與商品特賣會等。因為沒有其他行業願意進來,房東也只好把店面租給日租業者,不過也是有業者在關店潮期間願意進駐東區,業者陳先生表示,他們在關店潮的期間進來,他認為對的產品不會因為關店潮而受影響,東區是一個還不錯的點,所以他還是願意進駐。

趁著關店潮進駐東區的夾娃娃機店。攝影/紀又寧
若想「東」山再起 大巨蛋成為關鍵

事實上,目前正處於停工狀態的大巨蛋,也與東區的沒落息息相關,大巨蛋位於國父紀念館站,和位於忠孝敦化站的東區相鄰,若大巨蛋完工,將連結松山文創與忠孝東路,形成一個主題商圈,或許就能拯救東區的人氣,然而,未來東區商圈是否能東山再起,業者與民眾都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