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社會安全網更紮實 兒虐防治你我有責

記者 陳慕珊、劉力嘉/採訪報導

家,是我們最好的避風港,然而有些人卻不這麼認為,每天最不想面對的就是回家,那個應該溫暖的所在,卻成了恐懼的源頭。在台灣,兒虐的案件頻傳,其中不容易揭露的就是家暴。

回想起2011年一樁虐童案震驚全台,當時才兩歲五個月大的昊昊,被母親的同居人施打的毒品,讓昊昊毫無知覺地將自己的指甲掀開,如此殘暴的行為,施虐者卻只在一旁哈哈大笑,此後還用連成年人都無法承受的毒品劑量,施打在昊昊的體內,因此結束了他的生命,最終卻以輕判加害者收場。

昊昊的悲劇讓身為姑姑的王薇君捶胸頓足,使當了20幾年的家庭主婦的她,轉變成力求改善兒虐修法的兒童權益促進會理事長,這八年來積極替受虐兒少討回公道。

王薇君指著昊昊的照片,描述他天真可愛的樣貌。攝影/陳慕珊

今年五月,立法院三讀通過兒少修法,對未滿18歲之兒少凌虐致重傷者,得處五年以上十二年以下有期徒刑;致死者,更可處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刑責上的加重,也讓外界質疑執行力的高低。

此外,也有許多民間團體共同努力為孩童爭取權益,像是今年428兒童保護日,家扶基金會在北中南進行一系列的遊行活動,呼籲民眾保護兒童,其中邀請LULU擔任大使,在101廣場前高喊口號。

428兒童保護日在101廣場前進行遊行及高喊口號。攝影/陳慕珊

同時,新北市社會局也針對受虐兒童的安置問題,除了依靠其他親屬之外,實行自立住宅計畫,讓大孩子學習獨立生活的方式,且將其繳納的租金,存為他們未來的第一筆自立資金。相較於法律的規範,在防治兒虐案件的發生更為重要,應從教育著手,宣導正確的教養觀念,給下一代美好的未來,攜手維護社會安全網。

家扶基金會宣導用愛包容的教養方式。攝影/陳慕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