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烏來無毒農田 力推泰雅農業

記者 李依珊、趙御微/採訪報導

2015年新北市政府推動了「新北市友善農田區域計畫」,拓展至烏來,輔導農民從事有機耕作,補助花苗、肥料等農作材料。烏來友善耕作面積也從原先的2.7公頃擴增至52.2公頃,對於烏來的生態環境有顯著的改善。

新北市烏來區的有機農田。攝影/趙御微
走進友善農場 體驗有機耕作

烏來泰雅農產合作社加入此計畫,從原先的12、13位社員增至現在的89位,陸續也有更多的泰雅原民希望傳承泰雅族傳統燒墾精神,以不噴灑農藥的方式,保護土地、守衛家園。

也有許多原民將農地以休閒農場的方式,讓民眾親身走入農村生活、接觸耕作環境,了解有機農耕背後的辛苦及意義,藉此機會推廣泰雅族的生活以及文化,民眾購買有機產品也能藉此推動烏來觀光。

農場主人分享農田中種植的泰雅獨特物種 。 攝影/趙御微

烏來農田充斥著泰雅族獨特物種,像馬告、山胡椒、椴木香菇、食茱萸等產品,也成了烏來地方特色,而有機農產的單價較一般作物昂貴, 農民會使用「部落e購」、宅配及擺攤的方式進行行銷,除了在烏來老街市集外,林務局也和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合作,在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創立「田裡有腳印市集」,幫助農民推廣產品,泰雅原民真實、純樸、勤勉、大方的形象更是成為自家產品的活招牌。

地處水源上游 齊心守護烏來
周志國說明有機農產的行銷管道 。攝影/趙御微

泰雅農產合作社主席周志國表示,「烏來是祖先留下來的土地,我們的根,所以一定要把它做到最好。」不辭辛勞的堅持著這股精神,帶領更多夥伴來維護烏來這片寶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