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荔枝椿象氾濫 整合防治多管齊下

記者 蘇瑜玟、鄭宇程/採訪報導
吳昌昱:荔枝椿象因適應台灣氣候而開始繁殖氾濫。攝影/鄭宇程

民國88年,台灣首度在金門發現荔枝椿象的蹤跡,自此台灣本島開始受到該外來物種之侵擾,導致荔枝與龍眼農產量下降,以及棲地區域民眾人身安全受到威脅。

台灣大學昆蟲學系辦公室研究助理吳昌昱表示,荔枝椿象原產地為廣東及福建,後擴散到金門,並大概於十年前來到台灣,可能由於其漸漸適應台灣氣候,在近三、四年間,氾濫情況開始加劇。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生物防治分場分場長盧美君也提到,荔枝椿象繁殖速度非常快,除了台東沒有被通報有荔枝椿象氾濫的情況,其餘縣市皆有,甚至校園中也同樣難逃其害。


台中市豐原區荔枝產量逐年下滑。資料來源/農情報告資訊網、製圖/嚴鈺雯

荔枝椿象侵台 以蟲治蟲主動性強

台灣目前對荔枝椿象的防治管理方案主要有六種,分別為枝葉卵塊摘除、肥皂水、農藥防治、摘蟲入菜、停止新種台灣欒樹、重整廢棄農地,以及平腹小蜂生物防治法。

盧美君:荔枝椿象繁殖速度快,校園也難逃其害。攝影/鄭宇程

針對生物防治法,盧美君表示,台灣欒樹是荔枝椿象重要寄主之一,相關的天敵飼育模式主要偏重在平腹小蜂的應用上。

天敵防治與一般防治的不同之處在於,噴農藥要接觸到害蟲才有防治效果。物理性防治必須抓到成蟲或移除卵塊才有作用,但天敵防治法只要不噴會導致天敵死亡的農藥,獵物搜尋能力強的天敵會主動去找宿主。

吳昌昱也提到,平腹小蜂屬於卵寄生蜂,會將卵產在荔枝椿象的卵中,平腹小蜂幼蟲藉由吃荔枝椿象卵中的營養以幫助成長,當其長大成蟲便會穿破荔枝椿象的卵,平腹小蜂經由寄生讓荔枝椿象的卵無法孵化,進而達到防治效果。

台大校方在台灣欒樹上繫掛平腹小蜂卵片,待小蜂孵化後,寄生於椿象卵中,逐年降低害蟲數量。攝影/鄭宇程
天敵飼育 使用本土性免驚

盧美君表示,通常需大量繁殖天敵時,會使用替代寄主。例如平腹小蜂,原先天敵是荔枝椿象,由於在實驗室無法獲取大量荔枝椿象的卵讓平腹小蜂寄生,因此選擇飼養蓖麻蠶作為替代寄主。

然而,在應用上會考量替代寄主是否會對環境產生威脅,盧美君表示,現今找到的替代寄主皆是安全的,因此不必擔心大量飼育後會成為下一個危害, 且目前施放之天敵皆為本土性的,釋放至田裡後皆能達到生態平衡。

彰化廢棄農地 成荔枝椿象天堂

彰化縣八卦山有許多廢棄荔枝園尚未清園,且果園屬於私有地,礙於法規,無論是政府或私人單位,未經同意者皆無法進園噴藥,因此便為荔枝椿象的天堂。

盧美君表示,只要在荔枝椿象產卵期時釋放平腹小蜂,在未使用農藥的有機田區寄生率可達80%以上,有用藥的田區寄生率可達50至60%。

若使用農藥可能會導致天敵死亡,因此將重整廢棄農地策略應用在無用藥的田區,盧美君補充道,只要在廢棄農園使用無人機釋放平腹小蜂,便能減少荔枝椿象族群的發生及繁衍。

荔枝椿象在若蟲時期,體呈鮮紅色,雖無法飛行,但已具臭液噴濺能力。攝影/鄭宇程
整合性生物防治 多管齊下治蟲

由於平腹小蜂只能在荔枝椿象的卵期做抑制,一旦變成不再產卵的成蟲或若蟲,便無法進行生物防治,因此農委會開始推行「整合性生物防治模式」。

平腹小蜂的生活史約一整年,從冬天到要產卵的隔年春天是平腹小蜂脂肪消耗最多、體力較弱的時期,故會於這段期間噴藥。

以今年來講,2月至4月是台灣龍眼蜜的產季,因此不能噴農藥,但可釋放天敵於荔枝椿象卵中。到了6月,等待荔枝椿象成若蟲或成蟲,便可開始施用農藥以保護農作物發展。

吳昌昱強調,在害蟲防治時,要獲得最大成效必須透過多種方法的配合,使用整合性防治法會有較佳的成效。另外,都市行道樹則建議定期修剪,在荔枝椿象的防治上也會有一定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