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醫院設置藝文走廊 期望治癒患者身心

記者 黃雅蘭、陳亭瑜/採訪報導

不少醫院會設置藝術空間或藝文走廊,除了能打破醫院冷冰冰的形象,也能降低病患及家屬對疾病感到的不安,同時達到推廣藝術的效果

醫院打破冷冰冰的形象,在院內設置藝文走廊。攝影/陳亭瑜
醫療與藝術並存 推廣藝術有成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2樓設有開放式的藝文走廊,13樓則是封閉的藝術空間,提供病患及家屬在等待漫長掛號期間,能夠欣賞藝術作品。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藝術空間負責人劉睿哲說明,萬芳醫院藝術空間內展出的作品類型多元,有中國水墨畫、西方油畫、版畫、陶瓷彩繪、禪繞畫、水晶琉璃畫及攝影作品。劉睿哲進一步分享,藝術家們不只在萬芳醫院展覽作品,也會舉辦畫友聚會,以推廣藝術。

萬芳醫院在院內設置藝文走廊,治癒患者身心的同時,也能推廣藝術。攝影/陳亭瑜
欣賞藝術作品 轉移病患注意力

台大兒童醫院兒童胸腔加護醫學科主任呂立表示,醫院內設置藝文走廊或藝術空間,是為了達到「深度注意力轉移」的目的,能讓病患將注意力聚焦在欣賞藝術作品,讓生命中不再只有病痛。

欣賞藝術作品,可轉移病患及家屬的注意力,並提振對抗疾病的士氣。攝影/陳亭瑜
篩選作品類型 加強感染控制

為了有效提振病患及家屬的士氣,呂立建議各醫院選擇作品在院內展出時,要篩選作品的主題,避免展示主題較沉重、負面的作品,以免影響病患心情。呂立更提醒,醫院的藝術空間要加強感染控制,避免有人觸碰作品,造成疾病傳染。

另外,呂立也認為,醫院的藝術空間要針對各類型的病患有不同的設計,像是兒童醫院的藝術空間可以增加作品的活潑感及互動性,讓兒童在治療疾病的同時,能夠放鬆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