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台灣生育率墊底 幸福企業讓父母安心

記者 陳婉萁、張語晴/採訪報導
詹景全表示,產婦接生量有明顯減少以及晚婚的現象。攝影/陳婉萁
台灣生育率吊車尾 少子化嚴重

今年324日,世界人口綜述(World Population Review)公布2019世界各國生育率排名,在200個國家中台灣以每個婦女平均生產1.218個嬰兒排名墊底。雖然許多已開發國家也面臨少子化的問題,但沒想到,台灣生育率竟會是最後一名。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婦產科主任詹景全表示,在接生的數量方面有慢慢變少的趨勢,以前一個月多的話會有200個嬰兒,但現在一個月只有100個,產房活絡的部分是有影響的。

養一個孩子好貴 頂客家庭浮出

近年來,「頂客族」已成為熱門名詞,也就是代表擁有雙薪,但沒有生孩子打算的夫婦,大多是年輕族群,在台灣現今經濟壓力的情況下,在台北能租到滿意又負擔得起的房子,本是一大難事,更何況是養一個孩子呢?所以對現在的年輕夫婦來說,先拚事業、後成家,才是他們的目標。

詹景全說,孕產婦高齡的比例也越來越高,以前產婦平均年齡大約28歲左右,現在則是34、35歲的孕婦越來越多了,高齡產婦不僅生育風險較高,也因為生了一個孩子就很辛苦,就不會再生第二胎,如此下來,生育率又減少了。

結婚後不生小孩的頂客家族,選擇共度兩人時光。攝影/陳婉萁
幸福企業愛屋及烏 福利好又放心

爸媽上班族好放心,公司就有幼兒園,某汽車公司特意在廠區內設立幼兒園,讓員工不用提早送孩子去上學,再趕著上班,孩子就在自己任職的公司托育,如此公私兼顧,對某些爸媽上班族來說,這就是最好的員工福利。該汽車公司員工初寶良表示,幼兒園就在旁邊,小朋友有問題,就可以走過來直接了解,不用特地請假。

公司設立幼兒園,讓員工及孩子就在鄰近的空間,稱作幸福企業。
攝影/陳婉萁

現為頂客族的張先生說,希望政府能補助年輕人,不論是改善消費環境,還是實質的生育津貼,來提升生育率。不然少子化問題,如此重擊台灣,搭配上人口超高齡化的趨勢,將會是台灣未來要處理的一大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