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消逝的傳統 民俗技藝傳承創新

記者 黃薇華、黃筱恩/採訪報導

台灣的傳統民俗技藝是多數長者們年輕時的美好回憶,其中捏麵人可以稱為經典的代表作。但隨著時代的演變,這些傳統文化卻漸漸的消失在街頭,當今的民眾只能透過政府或民間舉辦的相關活動才能一探這些昔日經典技藝的風貌。

民眾體驗傳統捏麵人技藝。攝影/黃薇華

而在許多傳統技藝中,仍有像是草編這種大眾比較不會關注的技藝存在。儘管較不受重視,身為草編藝師的羅夢茹依然以此為榮,她也提及現今兒童多與3C產品為伍,這大大的減少了孩子們與傳統技藝之間的接觸,也降低了他們的創造力。若要改善這樣的情況,藉由各學校開設的一些相關課程來增加接觸傳統技藝的機會也是很重要的。

草編藝師將一片葉子化腐朽為神奇變成一隻可愛的動物。攝影/黃薇華

面對現今民俗藝師減少的問題,協會理事長羅紫正也說道,新進成員彼此間的磨合也需要長時間的培養,問題無法在短期內得到解決。然而在一片不看好中,仍有一位年紀輕輕就已經有十年製作龍鬚糖經驗的藝師羅晧宸。他從小受家庭影響,輾轉接觸到龍鬚糖這項技藝,透過在各式活動中不斷精進技巧,逐年增強實力,為的就是希望能為這個快失傳的傳統技藝帶來新的氣象。

民俗藝師將糖塊裹粉並交叉拉直成一絲絲入口即化的龍鬚糖。攝影/黃薇華

科技發展改變人們的生活習慣,影響傳統文化的存活。但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營運推廣組助理研究員陳磅礡卻持有不同的想法,他認為即使生活步調迅速,傳統民俗仍屬於文化發展的根,就算會遭人淡忘,但也不會完全消失殆盡。

民間團體也同樣在努力透過海外的展演把技藝往下傳承。而只要在社會的一角仍有一群對民俗技藝秉持熱忱的人們存在,台灣傳統民俗技藝的創新與傳承,也許能創造出一條不一樣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