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香蕉哥哥陪伴無數童年 職場用心看得見

記者 劉宴伶/採訪報導

「『只要有掌聲,你就會有動力繼續前進。』很多人都會問,你這份工作要做到幾歲呀?我有仔細想過,就是做一個自己想做的工作,沒有一定的年限,只要市場還有這個需求,觀眾還願意看,那我就能一直做下去。」

一通電話改變生涯 退伍試鏡成主持人
香蕉哥哥試鏡成為兒童節目主持人,蘋果姐姐、西瓜哥哥、水蜜桃姐姐都是第一代的成員。照片提供/紅火創意有限公司

兒童節目主持人香蕉哥哥林掄元,國中就知道自己想當記者,不過他當兵剛退伍,都還沒有去找工作時,蘋果姐姐彭薇霖剛好就打電話來,邀請林掄元和她搭檔,一起主持兒童節目,她認為林掄元愛開玩笑、會講笑話的個性,應該很適合和小朋友相處。

為了唱跳試鏡,林掄元做足事前準備,參考NHK教育台兒童節目《和媽媽在一起》,透過這個至今有60年歷史的日本節目(1959年開播),去了解兒童節目的工作內容,然後林掄元說「也不知道為什麼,莫名其妙就被選上了。」他還說,「要不是彭薇霖剛好打電話來,我都要開始丟履歷,去當新聞記者了。」

侷限中思索突破 化「被動」為「主動」

談到工作的選擇,林掄元覺得這兩者都是媒體工作,反正也剛退伍,所以就去試試看。剛開始時,除了當主持人,還要幫忙企劃,從寫腳本、跟對方溝通、拍攝到剪輯,全都是他一手包辦,但一條龍的作法真的比較累,「晚上還要剪接,早上坐公車回家都會坐過站。」當時他是大夜班,雖然隔天不用很早進公司,但他總覺得超級累,加上電視台有它的考量,沒有新的節目,就沒有新的突破。

這種與公司被動的關係,讓林掄元開始思考,他是不是可以主動去做一些事情,於是他就想要製作一本書,在跑活動的時候送給小朋友,他畫線條、寫故事,請美編做成可以印刷的格式,林掄元說「那時候住外面,整個房間都堆滿了書,我就當作是送給自己的禮物,小朋友收到也覺得很開心,因為這是一個不可能買得到的禮物。」藉此慢慢地累積了一些不同的成就感。

香蕉哥哥談到,要給小朋友看的東西其實很單純,只要主題適當,對他們來說都很有意義。照片提供/紅火創意有限公司
把觀眾當朋友 陪伴孩子快樂成長

林掄元說,「香蕉哥哥不只是一個角色,他就代表我自己。」只要小朋友認識他,他就會和他們聊天,希望彼此能像朋友一樣,不想做有距離感的偶像。

現在兒童節目的表演模式已經建立好了,所以後面的人可以學習,但當時作為第一批主持人,沒有人知道該有什麼模式,大家只能一邊摸索,一邊去看別人的表演是怎麼進行的,選擇別人的優點,融合一些個人特色,變成自己的風格,林掄元認為,「站在舞台上,就是要帶給大家歡樂,然後默默地把一些觀念融入在歡樂裡面教給小朋友」,比如飯要吃完、玩具要收好。

林掄元還記得第一次到戶外演出,是在信義區的購物中心「紐約紐約」(現今的ATT4FUN),當時台下只有三個成功高中的學生,他想說既然都沒有人,就邀請他們上來一起跳,再送他們禮物。他說,「把觀眾當成你的朋友,不要覺得他們是陌生人,他們也就會和你互動」,不要擔心尷尬的狀況,這是一個轉化的過程,彭薇霖也告訴他,「沒有人就不會丟臉。」

做了香蕉哥哥這麼多年,林掄元感到最開心的是,很多小孩在長大之後都還有與他保持聯繫,有個小朋友從三歲開始看他,現在已經念大四了,還是會來看他表演,之前去他的學校演講,他還特別跑來跟我說,「這是我的女朋友!」類似這樣的事情讓林掄元覺得很有趣,而且格外珍貴,小朋友看著他長大,他也看著小朋友長大。

香蕉哥哥認真聆聽小朋友所說的話,希望彼此沒有距離,能像朋友一樣。
照片提供/紅火創意有限公司
傳授職場小秘訣 守時感謝創驚喜

林掄元想和學弟妹分享三個職場小秘訣。第一,要守時,比起準時到,你提前到那個地方更好,有一段時間準備、喘息,還可以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緒,別人對你的印象也會不一樣,不要以為實習時,別人都不管你們,其實每個人都在看,如果有一個人表現特別好,就有可能是最後被留下來的那個人。

第二,要懂得感謝,當初有前輩教他,要記得感謝幕後無名的英雄,所以他常常會跟幕後的人聊天,去認識他們,因為這些幫助你工作的人,走在路上跟他們打招呼,你有問題時,他們就會很願意幫助你,他自嘲地說道,「就像燈光師每次看我那麼黑,他就會突然走過來,把一盞燈打開。」

第三,創造驚喜,他覺得打掃阿姨很辛苦,買飲料的時候也會拿一杯給阿姨,阿姨就會想說,「她只是一個打掃的,我怎麼會送她,就像當你只是一個無名的工讀生,上面的人居然記得你的時候,那是一種感動。」所以學會記人家名字也很重要,每一個你打過招呼的人,就會覺得你很有禮貌,要對你的工作有熱誠,不要老是想說累死了,「我要回去,下班時間到了嗎?」顯現出自己和別人的不一樣。

工作之餘在家放鬆 出國旅遊體驗生活

工作以外的時間,林掄元很喜歡待在家,沒做什麼,就單純發呆睡覺,或者看影集、畫圖和吃東西,偶爾會到河堤便道溜滑板,他說,「溜滑板可以讓我想一些東西」,他不太約別人,但是朋友約他通常會去。

另外,他喜歡出國玩,覺得出國比較放鬆,沒有人認識你,就可以走在街上,不用一直打招呼,最重要的是,可以看到不同國家的生活樣貌,對人生有很大的幫助,感受到不同國家他們的民族性和文化,就會有所收穫。

香蕉哥哥與草莓姐姐於2018年結婚。
照片提供/香蕉哥哥臉書粉絲專頁
婚後多個人聊天 旅遊不等於蜜月

林掄元和草莓姐姐簡皎竹在去年結婚,他也提到婚後生活,「多了一個人,可以每天跟你聊天」,躺著睡覺之前會聊天,早上出門前也會聊天,並且幫對方加油。

婚後林掄元工作量沒有減少,反而增加,因為身分不一樣了,甚至還有廠商和他們預約,如果生小孩的話,想找他們拍尿布廣告,新的工作就來了。

林掄元說他幾乎每個月都會出國玩,「我的老婆現在最大的休閒就是訂廉航」,結婚的這兩年他們最常去日本,但妻子簡皎竹告訴他,「我們還沒有度蜜月,因為度蜜月是要去很遠的地方,才叫度蜜月」,所以若要度蜜月,就要放比較長的假期,所以他們就只是一直去旅遊而已,沒有度蜜月。

走適合自己的路 不理會別人說什麼

最後,林掄元面對「怎麼沒有出來當記者?」這樣的問題,他認為真的不用過多的解釋,用玩笑話的回應也很好,可以說:「我也不知道,就莫名其妙地做了這一行,好羨慕你可以當記者!」因為人會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路去走,就像他現在做兒童節目,也不會覺得沒有當記者有怎麼樣。

林掄元還說:「人與人的相處要有智慧,不要去質疑別人,問話不要太直接,不要覺得自己有,別人沒有就不行,說不定別人走其他路,以後會過得比你好。」至今,林掄元也沒有後悔他的選擇,繼續在舞台上散發光芒,為小朋友們帶來夢想與歡樂。

香蕉哥哥和小朋友手拉手,陪伴他們一起成長。照片提供/紅火創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