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大學開設舞蹈課程。攝影/劉昱廷
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媽媽走出家庭! 婦女大學開闢新場域

記者 李依庭、劉昱廷/採訪報導

現代婦女雖不如以往的「男主外,女主內」的刻板印象,但是多半還是被賦予要持家的隱形責任,過了中年,往往因為家庭的牽制,有許多想做的事情,卻是滯礙難行,新北市開辦的「婦女大學」,讓媽媽們能夠實現這個夢想。而婦女大學開辦至今已經到第八屆,其目的是為了擴大婦女知識領域,培養女性人才及促進婦女參與社區、公共事務,能夠落實性別平權。而今年總共開設了155個班級提供新北市居民參加,其中包含了動態的舞蹈、烘焙,也有靜態的書法、語言課程。

學員們努力學習,神情認真且投入。攝影/劉昱廷

在古典身韻班裡,可以看到許多媽媽們一起展現舞姿,隨著充滿中國風的旋律揚起,他們的姿體也隨之起舞,完全沒有生澀、不自然的表現,就像個職業舞者展現自身的專業,但其實他們只是一般的家庭主婦,班上的舞蹈老師賴筱婷真正的工作其實是在大學的舞蹈系任教,她也表示,這些媽媽們其實不比專科班的學生遜色,雖然肢體、柔軟度有明顯的差異,不過因為經過社會的歷練、更懂得展現自身的肢體特色,跳出的韻味其實更加豐富。其中的學生李秀雅也說到:「在這個班可以找到以往沒有的成就感與自信,除了舞蹈上的滿足,更在班上找到很多的朋友。」

媽媽們參與書法課程,並有情感上的交流。攝影/李依庭

其實婦女大學的社會意義不僅讓媽媽們能夠在家庭以外找到存在的意義,也讓更多女性能夠走出家門,家庭不僅是女性的責任,也是家庭所有成員開一起維持,對於人生或許設立了很多目標,雖然因為種種因素無法達成,不過政府開辦的婦女大學,確實給予了一個逐夢的地方,也期盼更多人能夠一同參與。

媽媽們從舞蹈中獲得成就感。攝影/劉昱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