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曾遭颱風重創 新店廣興里防汛期戒備

記者 陳慕珊、劉力嘉/採訪報導

新北市新店區廣興里曾是2015年蘇迪勒風災的嚴重災區,當時因上游兩座堰塞湖爆裂導致水量急速暴漲,再加上當時水利局的處理方式更帶來二度的災難,災情慘重,眼看防汛期即將到來,新北市政府是否與里民共同準備好防災的行動?

同樣為受災戶的真武山受玄宮曾是當地重要的觀光景點,許多民眾放鬆前來參拜的好場所,因風災席捲而來,過去的風光卻再也回不來。

受玄宮主委胡樹名也表示當時蘇迪勒風災在毫無防備之下侵襲而來,一樓住宅遭淹沒,且將山上的自家汽車及家具都沖至一樓廟前廣場。殊不知,清理雜物等沖積物後約時隔50天,第二波梅姬颱風,更將大量約泥沙石沖刷下來。胡樹名提到當時水利局在蘇迪勒風災來襲時,只是將河道淤積的土石往兩旁堆積,再次讓廣興里面目全非。

當時蘇迪勒風災洪水暴漲,重創新店區廣興里。攝影/陳慕珊

災後,新北市市長及區長都前來探察災情,關懷受災居民,且將淤積的河道疏通並整治的相當完善,原先樹木堵塞的橋墩也將一併移除,及重新修繕公共道路,再往後幾年皆與里民共同進行防災演練。即便如此,仍然無法保證土石流再度侵襲的可能性,廣興里里長吳進興無奈表示,有部分居民即便風災程度已達黃色警戒且宣布需里民撤離,卻堅持待在家中,要求簽署生死狀,無須理會。

吳進興翻閱當時蘇迪勒風災的受災紀錄冊。攝影/陳慕珊

部分里民經歷多次大雨侵襲似乎習以為常,雖然新北市區公所已將當初致災原因排除,並增設鐵絲網於坡面上來減少土石滑落路面等防治工程,呼籲民眾於災害來臨前應以自身安全為重,以防更遺憾的悲劇發生。

因風災嚴重損害的房屋放棄整修。 攝影/陳慕珊

        黃色警戒

  • 該地區預測雨量大於土石流警戒基準值時,即發布該地區為二級(黃色警戒)土石流警戒區,地方政府應進行疏散避難勸告

資料來源台灣颱風資訊中心